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兰坪县滇金丝猴数量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8:48:56  来源: 云南网-兰坪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COP15 | 兰坪县啦沙山滇金丝猴数量稳步增长

  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云南怒江州兰坪县啦沙山)从2003年建立至今,始终坚持保护滇金丝猴栖息地和减少人为干扰因素为根本任务;以拯救滇金丝猴为代表的动物栖息地和喜马拉雅红豆杉为代表的生态环境,促进自然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为根本目标。

  近日,护林员在云岭保护区兰坪县啦沙山片区巡护过程中,拍摄到滇金丝猴群在地面迁移的画面,护林员用直接计数的方式,统计出猴群数量约为200只。滇金丝猴为群栖生活,是一夫多妻制、以家庭为单位的混合体,平时喜欢在树上活动,偶尔下地。

  保护区成立之初,兰坪县啦沙山的滇金丝猴不足80只。破碎的栖息地是阻碍滇金丝猴生存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保护区内居民靠山吃山的生活方式,使得滇金丝猴等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受到威胁。

  对此,管护局为社区修建蓄水池、提供电磁炉,进一步减少人为活动对栖息地的影响。并与社区签订森林资源管理村规民约,让居民参与到资源和环境保护中。

  同时,管护局还不断加强社区工作和宣教工作,每年选派“科技特派员”到村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指导、培养农民科技人员,让农户掌握栽培及管理技术,激发当地农户种植热情,为农民增收拓宽了技术空间。为了提升村民的保护意识,管护局每年在保护区内、滇金丝猴重点活动区域开展专题宣教,2020年起开展“7.15金丝猴日”宣传活动,扩大滇金丝猴影响力。

  为了连通现有栖息地与潜在栖息地生物廊道,从2015年起,云岭保护区开展滇金丝猴栖息地植被及廊道修复造林项目,共造林4459亩,极大地扩大了滇金丝猴的家域面积,为其生存和繁衍提供了良好条件。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生态公益林保护工程、精准扶贫及移民搬迁等一系列惠民措施的实施,滇金丝猴栖息地面临的环境压力也逐步减缓。

  通过不断的努力,保护区的滇金丝猴数量在不断上升,截至2020年底,全区滇金丝猴数量增长至540只左右。保护区专家和护林员分析:由于历史采伐,兰坪县啦沙山地形地貌相对破碎,猴群成岛屿状分布,随着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增大,对栖息地的需求也在增加,从前未使用的区域正逐步变成滇金丝猴活动的范围,所以才出现视频中猴群迁移的现象。相信随着种群数量的增长、种群结构的稳定,整个啦沙山片区都将成为滇金丝猴的家域。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