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千年红豆 戍边情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6:49: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千年红豆 戍边情深

千年红豆,戍边情深,是家是国是难舍的情!

初秋九月,初阳不烈,连绵的几天暴雨让怒江似乎也跟着冷上了几分,驻守在海拔2600多米深山里的福贡亚坪警务室夫妻刘明佳、边玲玲还好吗?

最后几户人家也搬走了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原本人烟稀少的警务室附近,变得更冷清了。

“执勤之余,我和老刘常去群众家里帮帮忙,拉拉家常,哪怕有不认识的游客也会寒暄几句,可如今......”辅警边玲玲回忆起之前老百姓没搬走时的场景,现在想想多了些不舍和无奈。

眼瞅着,一户,两户,三户,到最后都搬走了。继续陪着他们留守方圆几公里的寂静之地是一群狗和鹅,狗是住户在警务室成立之初送过来的,之前有11只,生了2只,现在13只,10几只鹅因气候原因冻死了,现在只剩下4只,边玲玲想着气温好的时候再买上一些。

“玲玲是个见人熟,一个人闲不下来,没事情的时候喜欢去群众家里帮着切切猪草,端着玉米或谷粒喂喂鸡。”在刘明佳眼里,妻子边玲玲是个热心肠,和许多东北女人一样讲起话来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和现如今的沉默不语判若两人,多少会有些心疼。

“玲玲,又发呆了,想啥呢?”这个时候刘明佳总会放下手中的活去打断边玲玲的思绪,“想儿子呗,还能是啥?”回过神来,看着老实巴交的丈夫,随口回答似乎那么顺理成章。

儿子思涵九月份开学了,老是给妈妈打电话问这问那,波澜不惊的生活中多了些许期盼,边玲玲盘算着儿子下次再来警务室的时候,大约是在冬季了吧,是让儿子过来怒江,还是自己回东北老家?东北比怒江冷,这儿路途又太远,再次陷入沉思。

远处传来几声犬吠,有人来了,丈夫和战友正在执勤点忙碌着,边玲玲不担心。

月是故乡圆情系边境安

“老刘,请开开执勤点的门,我们拉点物品到山上施工的地方。”凌晨3点10分,除了山上的施工队不会有别的人出入,战友们也累了一天,他不会安排其他人去开门。

揉揉睡眼朦胧的眼睛,轻轻下床,踮起脚尖小心翼翼踱步到门口,顺手找到钥匙存放的地方,缓慢打开门,寒气瞬间包裹全身,关门前看看并没有被吵醒的妻子,轻手轻脚的关上门,此时的刘明佳才放心的深吸了一口凉气。

每晚休息前,刘明佳总会将鞋子放在门外,妻子问其缘由,刘明佳回答道放门口穿着方便,“玲玲白天要给警务室十几名同志做饭,有时间还要跟着去山上巡逻,比较累同时也很辛苦。”拿刘明佳的话讲,其实他是担心半夜起来开门,穿鞋子和走路的声响会吵着熟睡的妻子。

“老刘,辛苦啦,大晚上老是麻烦你”“什么话,都是为了工作,你们也要注意安全,需要帮助随时打电话。”做好登记后,谈话间车子已经开出去一大截。

除了3、5米的光亮,周围一片漆黑,厚厚的乌云是看不见月光的。站在高高的台阶上,手扶栏杆,看着家的方向,故乡的月亮此时应该很圆吧,照不亮远在他乡游子的路。

一夜难免,顶着两个黑眼圈,刚用冰冷的山泉水洗漱完,似乎让民警刘明佳清醒了不少。饭桌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喝上一口妻子边玲玲做好的早饭。天气转凉,最近边玲玲专门研究了几样美味汤菜,拿她的话来说“汤菜不容易冷,大伙能吃上热食”。

一天的巡逻工作开始了,安排好勤务,民警刘明佳给妻子戴上口罩,自己穿戴好防护装具和警用八大件,带着几名辅警,开启了一天勤务。山还是那片熟悉的山,路还是十八弯的路,近的地方就步行,远的地方有警车代步。“老公,这是什么树,那是什么花,开得真漂亮。”休息之余,边玲玲向丈夫问问题打发时间。

树是连理枝,花是合欢花,象征美好坚贞的爱情。夕阳西下,鸟儿归巢,人儿归家,执勤的民辅警走在巡逻的路上,边境安全装点着无数戍边人的梦。

“老刘,请开开执勤点的门。”深夜电话再次想起......

千年红豆织耕南国一隅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红豆又名相思子,中药材,性平,味苦。

辅警边玲玲听过《红豆》的诗,尝过思念的苦,走过最漫长的山路,追随心爱的他,而这份浓浓的深情刘明佳是感受得到的。

“来这边久了,想家是少不了的。”思念儿子,想念父母,钟爱妻子。边玲玲理解这份思念,横跨大半个中国,远离万千繁华,心甘情愿陪着丈夫守望着她心中的“南国一隅”。

“身上长湿疹,时常上吐下泻,很不是滋味。”刚来到丈夫身边的边玲玲水土不服,让她尝遍了苦头。刘明佳下山去买药、满山遍野的寻找偏方,时间一长,山上的野生植物认识了一大半。“既然来这么远的地方,我不想玲玲受苦。”东北爷们的爱是那样的深沉。

“老公,泡个热水脚就舒服啦。”晚上睡觉前,边玲玲总会端上一盆比常温稍烫的热水,加入2、3块生姜片,督促丈夫泡脚。“他懂我的情,我懂他的苦。”老刘白天巡逻,晚上要执勤,工作量比较大,照顾好他的身体,管好他的胃,边玲玲花了心思。

“山上气温骤降,饮食也必须进行调整。”边玲玲根据南方人的口味重新罗列了买菜清单,菜肴出锅前,放进两根红辣椒,吃了不仅能排毒,还能驱寒。隔三差五熬上一锅药,高海拔的山区喝上一碗能预防感冒。

秋天至,寒冬不远,深山里亚坪警务室独有的“热闹”让这个阔时之乡平添了更多的人情味,如果将它比作一碗汤水,那此汤定以红豆为药引。

待到千年红豆花开,果实和根茎将会编织成为边境线上最结实的网,传递深深的情。(通讯员 代超)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