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三才和他的疫情防控小分队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14:52: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普三才和他的疫情防控小分队

日常巡逻。 杨健强

在泸水市片马镇64.44公里的边境线上,有一支由边境村寨的村干部和民兵、护边员组成的疫情防控队伍。自疫情发生以来的400多个日夜里,他们一直坚守在边境一线,在祖国西南边陲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防护墙”。

时值春节,记者来到片马镇的一个边境卡点,这支疫情防控队伍依旧和往常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同志们,今天我们像以往一样看一下边界线的防护栏,巡逻14号点,看一下昨晚有没有人偷渡过来、防护栏有没有被破坏,这就是今天的主要任务。”正在安排巡逻任务的人叫普三才,是泸水市片马镇片马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已经50岁了。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老党员的普三才主动请缨,带领民兵护边员们一直坚守在自己所负责的14、15、16号界桩点,并且一守就是400多天。

巡逻的路段有的山高路窄,有的坡陡路滑,滑倒、跌伤是常有的事,有时甚至还要面临生命危险。普三才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他接到群众电话举报:有3个可疑人员从边境偷渡过来。接到电话后,普三才立即骑上摩托车追赶那3个嫌疑人。普三才询问后得知这3人是从缅甸过来的,他立即通知了当地派出所和卫生院,在做了笔录、核酸检测后才把他们送到规定地点隔离起来。 “为了全州人民的安全,我们一定要守好第一道关卡。”普三才说。

就这样,400多个日夜里,普三才和队员们24小时坚守在防控执勤点,他们吃在路上、睡在疫情防控监测点。巡逻过程中,饿了就随便吃点干粮,渴了就喝点山泉水。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坚决不让疫情越过国界,让群众安心、边境安稳。

普三才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科必须亮出身份,那就是不讲任何条件,疫情不退我不退!

片马镇的西、南、北三面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达64.44公里,其中4个村委会均与缅甸山水相连,便道较多,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任务重大。在片马镇,像普三才他们一样的疫情防控队伍共有17支500余人。春节期间,他们依旧坚守岗位,守护着边境一线。

大年三十前夕,普三才给爱人打电话: “今年我在疫情防控点值守,春节就回不来了,你们好好过春节。”简单跟爱人通话后,普三才又和队友开始总结当天的工作、商量研究第二天的任务、开展夜间巡逻,直到很晚才睡去。(记者 李莹 和倩 李美晶 实习记者 杨健强 强伟)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