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兰坪县:搬迁群众的幸福新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1:24:00  来源: 云南网

跳民族舞庆新年。 杨子双

张灯结彩迎新春,欢天喜地庆佳节。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城区共有永安、永昌、永泰、永兴、永祥5个社区,共集中安置8166户31377人。走进社区,楼栋门前都已贴上春联,人人脸上喜气洋洋。

对于许多搬迁户而言,今年是他们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新年,也是一个不一样的年。

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漂亮楼房。小区里卫生室、幼儿园、小广场,以及各类商店一应俱全,家里孩子就在小区上学,看病买药就在楼下,小区门口就是公交车站,日常生活十分方便,曹奶奶对新家十分满意。 “新家好得很,好得很……楼下就有商店,买菜买米都方便。”曹奶奶抱着小孙子,眼睛弯成了两道月牙。曹奶奶一家是从石登乡搬来的,过去,老家的房子建在脆弱的沉积岩上,下了几场雨后地基便开始松动,四面墙的房子有三面墙几乎倾倒。搬迁后,曹奶奶一家住进了宽敞舒适的楼房, “我们年纪大了,最怕生病,看病很麻烦,现在方便了,卫生室就在楼下。”“我家在‘大狗楼’,这里还有‘熊猫楼’ ‘兔子楼’ ‘狮子楼’……看到这些就不会走错了。”家住永祥社区的李爷爷指指楼上的动物标识,对记者解释道。

在搬迁户中,有许多年纪较大、不识字的居民,刚搬到新家时,许多人因为不熟悉而迷路、走错楼栋、回不了家,针对这种现象,社区在楼栋墙上写上楼栋号的同时,社区还为每栋楼画上了不同的动物图案作标识。

“新家很好,新年也过得很好!”熊猫、松鼠、狮子、山羊……一个个小动物成了居民们回家的方向标,这样用心的小细节,让搬迁户心中充满了温暖, “感谢共产党,感谢社区工作人员,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住这么好的房子。”李爷爷说。

在永安社区的小广场里,不少居民在这里手拉手跳起了锅庄舞,新年的第一天,他们用歌舞迎接新生活。

“我们这个小区各个乡(镇)的都有……但现在都是一个小区的邻居,大家关系都很好,像亲人一样。

今年我们一起过年,一起开心!”小张30来岁,晒得黝黑的脸上带着羞涩的笑,却跳出了热情大方的舞步。

伴随着音乐,居民们翩翩起舞,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其中,尽管来自各个乡(镇),但他们之间毫无隔阂,只要伸出手,就能加入舞蹈的人群中,他们歌唱新生活,为美好未来而舞蹈。

在歌声和舞蹈间,夜幕渐渐降临,孩子们放起了烟花,追着闪烁的火光嬉戏起来,在斑驳闪耀的烟花里互道新年。

这是他们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春节,从这里,搬迁群众也开启了新的幸福生活。

云南网记者 杨子双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