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泸水市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启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1:24:00  来源: 云南网

发车仪式现场。 李寿华

2月16日清晨,5辆大巴车载着220名傈僳族群众从六库赶往昆明,运送今年泸水市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到广东省东莞市务工。

泸水市上江镇城墙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谐社区搬迁户香城华拉着妻子的手,满心欢喜,登上这趟希望之旅。

去年,香城华一家5口从泸水市古登乡马夸底村搬迁到和谐社区,圆了十几年的安居梦。可新的问题又来了。哥哥和弟弟已成年,即将面临结婚生子,房子不够住。

去年,香城华去东莞务工,一年积攒了4万元,让他看到了务工买房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今年去东莞市电子元件厂,一个月有5000多元的工资,精打细算过日子的话,我们夫妻俩一年攒7万元没有问题。苦干四五年,就可以在六库买房付首付了。”香城华已盘算好家庭未来的生活,自己大专毕业,有知识,到沿海大城市务工几年,多学些技能技术,积攒本领和资金,再回来怒江创业,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致富等不来,票子等不来,走出去才有出路。”香城华说。

“媳妇,你好好养病,按时吃药,管好儿子,不要担心我们。”泸水市称杆乡堵堵洛村村民克华的上车后给妻子打电话报平安。

克华的妻子常年生病,干不了农活,两个孩子在读书,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耕作几亩包谷地维持,日子非常艰难。精准扶贫和美丽宜居工程,让克华的从茅草房住进楼房,可靠种包谷,一年见不到几个钱,经济仍然拮据,入不敷出。泸水市就业小分队几次登门宣传外出务工就业政策,送他到泸水市人社局开办的技能培训班学技能。

去年,克华的带着试一试的心理到珠海市务工,结果积攒了4万元,带着妻子去大医院看病。今年,他把在家务农的女儿也带上了,希望多挣一些钱,把妻子的病治好,供两个孩子上大学。

“国家给我们盖了那么好的房子,修了那么好的公路,支持我们发展。不能什么都要靠国家来帮扶,我们自己也要努力,不能窝在家里。”克华的说,他虽然已 46 岁,但身体好,还能苦十几年。他想让女儿学酒店管理、旅游接待技能,回来怒江发展, “现在,怒江旅游发展很快,到处在建半山酒店,以后就业机会多。”近年来,泸水市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任务,把就业增收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在珠海市、中交集团等对口帮扶下,不断完善外出就业鼓励政策,加大农民技能技术培训和思想引导,人社局、社区、村委会、就业小分队工作人员到村到组,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面对面、一对一开展外出就业务工宣传,把技能技术培训开到村,办到安置点,让外出务工挣票子、异地学习换脑子、返乡创业办厂子的思想根植于广大农民群众心中,不断发展壮大务工经济,拓宽农民群众的收入来源。

2020 年,泸水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5.8万人,今年计划完成6万人。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普孟秋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