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贡山县——构建交通大循环 实现经济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7:35: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贡山县 — —构建交通大循环 实现经济大发展

贡山县捧当乡迪麻洛村乡村公路。本报通讯员 新跃华

“十三五”期间,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紧紧围绕交通先行战略,奋力建设“交通强县”,按照“南上北下、东进西出、通达西藏、辐射乡村”的建设思路,把贡山县建设成为全州北部进藏入缅重要门户,构建县域对外大畅通、对内大循环的“大进大出”交通网络格局,全县交通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怒江美丽公路蜿蜒于怒江大峡谷中,无数风光在怒江两岸铺展,犹如“车在路上走,人在画里行”。2019年12月30日,经过26个月艰苦作业,备受关注的怒江美丽公路全线通车试运行。这是怒江州历史上首条真正意义上的出山通途、民生大道;是一条关系到泸水、福贡、贡山30多万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群众摆脱贫困的致富路;是一条通向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十三五”期间,贡山县全面完成国道G219(怒江美丽公路)贡山段改扩建工程、省道S318贡山段路面工程、丙吉公路路面硬化工程、1条国边防公路;启动实施德贡公路提升完善养护工程、孔雀山隧道工程、1条通往维西县通道。这些道路的建设和完善打通了贡山县连接外界的“大动脉”,对促进经济发展、物流运输、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现在路修到哪里,老百姓的山药地就种到哪里,经济收入也高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村民钟文华所说的路就是一条通达村民小组的农村公路。钟文华的家在茨开镇嘎拉博村黑妈村民小组,近年来,他所在的村民小组通过政府帮扶都种上了白山药,之前由于交通运输的制约,一直卖不上好价钱。几年前,贡山县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了实现“双百工程”,即100%通硬化路及危险路段安防工程全覆盖,100%通客通邮。通路以后,钟文华和乡亲们告别了靠人力运输山药的历史,可以为顾客提供即挖即卖、送货到家的贴心服务,贡山山药的口碑得到进一步提升,他家的收入也比往年翻了一番。

“十三五”期间,贡山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将交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手棋”,把交通建设作为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程,不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通过筑起群众致富路,实现了贡山交通跨越式发展,有效盘活了贡山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充分释放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出全县经济发展的活力,让全县步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出行问题。根据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直过民族、撤并建制村、窄路基 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公路等任务计划,全县26个建制村、3个居委会已实现“双百工程”,新改扩建农村公路319公里,有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此外,贡山县还完成了贡山通用机场的选址;实施桥梁新建加固28座,其中新建桥梁18座,维修加固桥梁10座;共选聘农村公路护路员240名。

展望未来,充满信心。贡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 “十四五”期间,县交通运输部门将紧紧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历史性机遇,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擎,加快推进贡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制约高质量发展短板,构建贡山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通讯员 施劲强 杨建伟 施晓翔)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