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金秋石榴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4:38: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报

原标题:金秋石榴红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其中深受百姓喜爱的一样水果,便是石榴。石榴圆圆的,红红的,喜庆又吉祥。石榴籽多,有“多子多福”的寓意。我们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便是儿孙满堂,合家团聚,以及这祥和气氛里的融融亲情。

石榴原产自西域,汉代传入中原。据《博物志》记载: “张骞出使西域,得安涂林安石榴以归,名为安石榴。”我的老家在城固。张骞是我们城固人。小时,爷爷就经常给我讲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记得有一次,爷爷问我,院门口的石榴树、核桃树、葡萄,是谁最先栽种的?我说: “这谁会知道,自古就有呗。”爷爷摇头,抓住我不放。我打趣说: “自然是爷爷的爷爷栽种的了。”爷爷捋一下山羊胡,郑重地说: “这些东西都来自西域,我们这没有,是张骞把它们带回中原,然后才在全国各地普遍种植……”爷爷还告诉我,石榴解渴生津,是干旱地区很独特的水果。张骞把这些异域水果带回中原之后,家乡的人民就非常喜欢,在庭院广泛栽植,年年岁岁,点缀着庄户人家的生活。时光荏苒,在一年一度祭拜张骞的活动上,依然有摆放石榴、葡萄、核桃的习惯 — —这,也算是一种深情的怀念吧。

现在西安的市花定为石榴花,临潼的石榴更是有名,已规模种植。说起来,石榴的分布及其广泛,南方北方都有种植。平常百姓皆喜欢种在庭院里,作为一种风景树。石榴属于灌木、小乔木,一般不会长太高,枝条柔美,主干易曲,有婆娑之美。我小时候家里院子里就有一棵石榴树,枝干虬曲。记得每年五月,石榴花便陆续开放。到六月,石榴花红得似火,很是耀眼。清晨起来,石榴树下如果有落下的花苞,我们就会捡起来,找一个小棍,插在花托的正中,就是一个现成的“烟锅”,我们男孩装模作样地咬在嘴里,四处乱跑,逗得大人们开怀大笑。

长大后得知,还有一种东西与石榴有关,那就是“石榴裙”。石榴裙,据说是唐朝流行的一种裙子,这种裙子色如石榴之红,不染其它颜色,往往使穿着它的女子俏丽动人。唐人万楚在《五月观妓》中说: “眉黛夺将萱草色,红裙妒杀石榴花。”韦庄唱道: “莫恨红裙破,休嫌白屋低。”大诗人白居易也有“移舟木兰棹,行酒石榴裙”。说起来,石榴裙总是和美人联系在一起,因此才有拜倒在石榴裙下的说法。而在我看来,石榴裙不但是颜色上的,也是形态上的,倒过来的石榴花,不是很妩媚的裙子吗?

石榴熟透,会自然裂开,就像是一个人在张开嘴笑,满嘴的牙齿,皆是玛瑙珍珠,晶莹透红,光是看上去,就很诱人。吃到嘴里,更是清甜可口,银浆乍开。石榴的妙处,就在于肉质薄,就那么一点点,需要细细品味。猴急的小孩,吃得猛,会把籽核一起吞食,一把一把的,倒也是一种节俭的方式,有着囫囵吞枣的可爱。

金秋时节石榴红。岁月长,人生短。苦乐的年华里总有一些朴素的愿望,比如多子多福,合家团圆,衣食无忧,日子红火。幸好有红红的石榴,可以享用并寄托,让尘世的生活有了温暖的色彩。(杨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