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乡村旅游火起来 群众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1:40: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报

原标题:乡村旅游火起来 群众腰包鼓起来

2018年底,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整乡脱贫出列,全乡常住居民人均纯收入达 6122 元。

2019年4月,习近平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深深鼓舞着独龙江乡群众。

近年来,独龙江乡从脱贫成效巩固、生态农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层党建、群众素质提升等方面全面发力,贫困发生率从 2014 年的 37.4%下降至 2019 年的0.34%。

“一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独龙江乡乡长孔玉才这样概括身边发生的变化。如今,独龙江乡干部群众建设家乡的精气神空前高涨。

“全乡上下鼓足了干劲, ‘人民楷模’高德荣每天进村入户,发挥榜样和带头作用。全乡党员干部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发展实行包保责任,带着群众一起干。独龙江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渴望加速发展。”孔玉才说,随着独龙江乡旅游业的发展,一批批独龙族青年返乡建设家园。他们开起了农家乐,通过抖音平台销售农特产品,宣传独龙族文化。

“如今,独龙江乡的草果、羊肚菌、葛根等特色生态产业和旅游业开始显现成效。”说起独龙江乡的发展,孔玉才颇为自豪。

几年前,独龙江乡献九当村村民肯秀泉和迪政当村村民白忠平根本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也能当上老板,吃上“旅游饭”。

2017年,肯秀泉夫妻二人结束打工生涯,回到献九当村,在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2018年6月农家乐开始营业至今,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眼下独龙江乡已经进入旅游旺季,肯秀泉夫妻正忙着接待各方游客。

“2015年我开了农家乐,发现游客更喜欢住有民族特色的民宿。于是我从银行贷款 40 多万元,建设了具有独龙族建筑风格的民宿。”白忠平说,除了开农家乐他还做起了民宿,加盖的 13 栋民宿全部按照独龙族木楞房样式建造。为了尽量还原民族特色,他特意在每栋建筑的大堂里设计了火塘。 “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更多人到独龙江乡旅游,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白忠平说。

随着去年底独龙江景区的开放,乡里的农家乐、民宿、客栈越来越火,为更好地扶持当地群众发展旅游业。独龙江乡党委、政府通过实地调研和反复研究,决定把各村集体经济和农家乐项目齐推共进,实现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双丰收”。

“得到政府扶持资金后,开起了农家乐。”返乡创业青年丁尚华介绍,在乡里的帮助下,他得到村集体经济60万元的扶持,承包了村里2个鱼塘。同时,还得到了10万元旅游专项扶持资金,有6名村民在他的农家乐里打工,每人每月有2500元的收入。

“去年,全乡共有25户村民得到发展农家乐的扶持资金,每户10 万元。下一步,我们每年还要帮扶 3 名以上相对贫困的村民。”孔玉才说。

目前,独龙江乡唯一的一家四星级酒店已进入最后的验收、完善阶段。该酒店共有92间客房、137个床位。 “独龙江乡每天都在变,四星级酒店建起来了,独龙族群众思想观念上的‘五星级酒店’更要建起来。思想脱贫了,幸福就不远了。”孔玉才说。

“到独龙江乡旅游,除了可以游览秘境风光,感受民族文化,还可以带手工艺品回去。”独龙江乡手工艺品协会会长曾剑军说,成立于2015 年9月的独龙江乡手工艺品协会,于2019年初有了独立的经营铺面,一年下来销售额达3万多元。铺子里除了销售木雕、独龙毯、藤编、竹编等工艺品外,还代销独龙蜂蜜、董棕粉、葛根粉、三七、白芨等农特产品。

曾剑军一直琢磨着如何让当地的手工艺品更符合市场需求。

“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我们更多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让我们可以邀请高水平设计师。同时,我们也在尝试电商销售。”曾剑军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随着独龙江乡旅游业的发展,让乡亲们尝到了‘甜头’”孔玉才说,接下来,将带领独龙族群众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巩固好脱贫成效,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动独龙江乡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跨越,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通讯员 王洋)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