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王永刚:让“脱贫村”变成“富裕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5:15: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王永刚:让“脱贫村”变成“富裕村”

“我种了几十年地,没想过自己还能成为股东。”今年6月27日,在怒江州泸水市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2019年度产业扶贫项目分红仪式现场,村民李义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已经是第三次参与分红了,这要感谢永刚书记,是他和村干部扶着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这个“永刚书记”,就是王永刚,中交集团2018年10月派驻自扁王基村的第一书记。

“永刚书记”四十出头,给人的印象还十分亲切,能跟村民说到一块,所以大家都不叫他“王书记”,而直接称他为“永刚”或者“永刚书记”。“思路很活、办法很多、做事很实!”大兴地镇党委书记李雪花说,“从北京来了不到两年,永刚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但人也黑了一圈,头发也白了不少,操心操的呀。”

而自扁王基村驻村队员普琦,在背地里还给王永刚取了一个外号:操心书记。“永刚书记操心的事情可多了,残疾的村民怎么脱贫,疫情期间农产品怎卖出去,火龙果怎么才能提高效益……”普琦是怒江当地人,刚毕业不久就到了自扁王基村当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她开始也弄不明白一个外地来的第一书记,竟然可以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事一样在做,但共事一段时间来,这位“事事操心”书记逐渐成了她的榜样。

自扁王基村是有名的贫困村。才600多户的村子,光贫困户就有267户、838人。贫困像怒江两岸的大山,压得村民直不起腰。令普琦对王永刚产生敬意的其中一件事,是这位“操心书记”锲而不舍地帮扶村民蔡南文一家。

“一家3口都是残疾人,这是多绝望的事情,这种情况怎么能脱贫?”“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普琦,这一次也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无力感。她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跟着王永刚走了几公里山路,来到蔡南文家看到的场景:一面空心砖、一面木头柱、一块石棉瓦顶棚,3个残疾人在里面一住就是15年。普琦注意到,王永刚一个大男人,面对这样的场景,眼睛也不由自主地湿润起来了。

“一定要解决,而且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被深度贫困震撼到王永刚一回到村委,马上“刚”了起来。讨论解决方案、筹集危房改造的资金、反反复复做蔡南文一家的思想工作……那段时期,王永刚跑市里、跑山里,跑部门、找企业,几乎没日没夜地为这事奔波。3个月后,在政府、残联、企业等多方的努力和支持下,蔡南文两层楼房终于在临街地段建了起来。而王永刚还为这一家人想到了更长远的事情,不仅帮他们把新房一楼租了出去,当起了房东,还联系公益机构帮蔡南文装上了假肢,让他重新站了起来。“现在,蔡南文见人总笑,说起话来底气十足。”普琦说。

像蔡南文一样,自扁王基村很多人的命运得到了改变。在王永刚以及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的努力下,对2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方案。对有能力、有意愿创业,但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户,进行创业帮扶;对有劳动能力但没有创业意愿的,介绍他们到村就业帮扶基地务工;对劳动力弱、家中有病人的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带领、入股分红等办法,使他们走资产收益增收脱贫路子。目前,自扁王基村已经建成了怒江州最大的火龙果基地,建起了两个大型养牛场,成立了一家经营农产品的经贸公司……2019年12月,自扁王基村终于实现了整村脱贫。

“虽然全村脱贫了,但永刚书记还是在操心。”普琦说,王永刚现在有了更大的“野心”,他要让自扁王基村从“脱贫村”变成“富强村”。

今年4月份开始,自扁王基村的龙火果基地里,突然多了好几位陌生人,他们都戴着大大的草帽,在地里一待就是一整天。“都是永刚书记请来的专家,其中有3位还是博士呢。”普琦再次见识到了王永刚的能量,而当他听王永刚提出要把火龙果种植基地面积扩种到500多亩时,更是有些“惊呆了”。普琦说,王永刚上任后,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火龙果种植基地面积从81.6亩扩大到了230多亩,让自扁王基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山村,在怒江州成了人人皆知的“明星村”。而这次请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罗为群博士团队,就是王永刚千辛万苦寻来的“宝贝”。

罗为群博士团队在广西钻研沙漠化治理已有多年,他们在石头缝里种上火龙果的事情更是在全国传为佳话。“我和永刚书记之前并不认识,但我们一通电话后,我就被他打动了。”罗为群说,当他知道王永刚主动来到怒江扶贫,竟然是因为10年前曾见识过怒江的贫困,以致于心里一直念念不忘,“从这些朴实的话中,我一下感受到永刚书记的大爱情怀,就答应了邀约。”

罗为群博士团队来了之后,王永刚带着他们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跑。15天后,患上溃疡病的80亩火龙果治好了;40天后,40多名村民学会了新的种植技术和病虫害治理技术;90天后,一个8亩的新品种育苗基地种上了新苗……“每天几乎都在改变,我算是彻彻底底见识了科技的力量。”普琦说,罗博士团队无偿提供的种植技术和品种,不仅改变了以往火龙果靠人工授粉的方式,减少了人工劳动,而且新品种产量高、口味好,储藏的时间也更长,这下她终于能明白王永刚的良苦用心。

“如果只是单纯扩大种植面积,还是按照老办法来管理的话,就很难取得更大的突破。”王永刚说,他想着力解决的是,“后脱贫时期”的问题,要把村民引上科技种养、科技管理的道路,而罗为群博士团队让这个目标提供了可能性。此外,中交集团援建的两个冷库和一个火龙果加工厂已经基本建成,自扁王基村围绕火龙果打造出火龙果干片、火龙果花以及火龙果花心茶,正逐步走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道路。“即使我日后卸任了,村子也会往前发展,成为富强村。”王永刚自信地说。(欧其锦)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