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拉马得安置点:党建引领,群众增收路子宽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5:13: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拉马得安置点:党建引领,群众增收路子宽

近年来,福贡县鹿马登乡拉马得易地搬迁安置点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脱贫攻坚阵地、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形成了党员干部苦抓真抓、苦帮真帮、苦干真干的浓厚氛围。

福贡县拉马得易地扶贫搬迁点干部教育实训基地,位于鹿马登乡东南面,碧罗雪山脚下,距离乡政府驻地5公里,安置了鹿马登村4个村民小组116户贫困户490人。基地积极利用现有搬迁点的基础设施和资源,总占地14420平方米,集生活与教学于一体,农户为学员提供宽敞的标间,吃饭以自助的形式自取。优美的自然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学习用餐环境,使学员学习生活有切实的保障。

鹿马登村支部书记普啊胜说:“拉马得搬迁点干部实训基地成立了以后,相应的也建起食堂。现在食堂里务工的妇女,每天的工资在100元以上。这些妇女同胞受到了上级部门的业务技术培训,现在她们也有了一定的技能。”

怒江州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迪壮介绍,开展这个干部教育实训基地,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是让群众有收益,有增收,学员主要入住农户家中,农户收取一定的接待费用,让他们能实现搬得住,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第二是让集体经济有收益,让集体经济收益用于搬迁点的群众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第三是探索一条干部和群众受教育,农户和集体有收益的一种驻村体验式培训模式,目前,培训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把课堂向基层、农村延伸,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索创新驻村入户体验式教学,采取“县级主导、试点示范、先试先行”的方式,拉马得易地扶贫搬迁点干部教育实训基地实现了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

“我们在鹿马登乡拉马得这里学习做菜学到了很多,非常感谢领导,现在的厨艺虽然说不上精湛但至少做出来能拿给客人吃,不仅如此,还给我们安排客人来家里住宿,因此也挣到了钱。”拉马得培训基地食堂工作人员有生叶满怀感激地说。

驻村入户体验教学,改进了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了解群众所想所盼,进一步强化党性锤炼、牢记党的宗旨使命,让党员干部在驻村入户体验式教学中得到成长和锻炼。

培训党员窦晓东说:“第一次来到党员培训基地,这里的生活吃住,农户家里环境都很好。主人家对我们,相当好客,村民也很热情,环境卫生也很好,我们觉得很满意。”

为了让群众相互影响、相互带动,从抓党员、村组干部、护林员入手,拉马得组织打造家庭内务卫生示范户,开展户与户之间内务卫生大评比活动。村民小组长友发生就在近期的家庭内务评比中获得最高分并得到了家庭卫生示范户的流动红旗。

拉马得村村民友发生说,在我们拉马得建立培训基地以后,给我们百姓带来了很多便利。卫生方面,不仅是自己家里还有房前屋后的卫生都要打扫,村里会对卫生进行一周一次的评分,我们也学到了许多卫生知识。努力做好卫生工作的同时,村里也会安排给我们住宿的客人,去年住宿收入近一万元。

普啊胜说,为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村里会对老百姓的内务卫生进行评比,接待时优先考虑卫生搞得好的农户。这也为提升人居环境,发展旅游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拉马得易地扶贫搬迁点干部教育实训基地,共举办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贫困党员脱贫技能提升,万名党员进党校等15期培训班,1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培训。通过民宿伙食接待收入3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使拉马得的群众由变“迁移式”务农为“居家式”创收。​(张盟 蜂雪)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