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百日总攻行动全纪录】治好“伤疤” 怒江的山不疼了百姓致富了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5:31:32  来源: 云南网

  初春时节,沿着大丽高速、剑兰公路走进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兰坪普米族自治县,行驶在澜沧江和怒江两岸,抬眼望去,一幅山水相依的生态画卷徐徐铺开。

  2月15日,怒江州29个乡(镇)启动“治伤疤、保生态、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计划从2020年至2022年,每年投入10亿元在怒江和澜沧江峡谷沿岸植树造林30万亩助力生态修复、发展生态产业,带动6万人实现增收。

  该行动从2月中旬启动以来,全州四县(市)在“两江”沿岸种植芒果、柚子、花椒等10余个品种幼苗,共计2411.61亩。“两江”沿岸的“伤疤”正逐渐“愈合”,让怒江的山“不疼了”、百姓也“致富了”。

  “只有通过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修复‘两江’沿岸生态‘伤疤’,盘活贫困群众林地、农地等资源,推进国土绿化、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海珍说,最终让“两江”峡谷绿起来、靓起来,让人民群众富起来、笑起来,实现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的互促共赢。

  兔峨乡绿化治理“两江”行动

  怒江的山“不疼了”

  4月初,记者走进位于澜沧江畔的兰坪普米族自治县兔峨乡的一处坡度约25度左右的山坡,当地百姓正在“石头地”里刨地松土,进行芒果树的种植和灌溉。

  兔峨乡副乡长和嘉宏指着刚刚种下的芒果树告诉记者,再过4年左右就挂果了,未来这片光秃秃的山坡将变成郁郁葱葱的模样。

  “全乡的生态任务很重,必须通过‘治伤疤、保生态、防返贫’生态建设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在这一片片‘伤疤地’上种下孕育致富奔小康的‘绿色银行’。”和嘉宏说,全乡正全力进行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同步推进。

  据了解,兰坪县目前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14.65万亩、造林绿化17.7万亩、义务植树215万株、天然林管护231.97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人工造林9万亩、森林抚育3.2万亩,选聘生态护林员10753名,森林覆盖率达到68.43%。

  怒江州作为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64.68%的耕地在山区半山区,坡度在25度以上的耕地占总耕地面积的76%,可耕地面积极少,水土流失严重。

  当前,为通过生态建设牢固脱贫攻坚结果,怒江州在怒江和澜沧江峡谷两岸开展“治伤疤、保生态、防返贫”生态建设牢固脱贫结果行动,通过生态修复与工业生长相联合,全面治理生态“伤疤”、破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业就业生长难题。

  把“产业”变成“风景”,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把“生产力”质变为“财富值”。在生态扶贫的路上,怒江州正朝着村美业兴民富的方向阔步前行,怒江的绿水青山正成为群众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

  兔峨乡治伤疤,富农户。

  怒江的百姓“致富了”

  “去年7月份开始在兔峨乡种树,今年开始种果苗,一天就有100元,一个月就有3千元收入。”正在兔峨乡澜沧江畔种植核桃树的李春保笑着说,现在从山上搬下来住进了楼房,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日子越过越好了。

  离兔峨乡不远的江末村委会青菜坪1年前种下286亩的石榴树已经长到1米多高,预计2021年挂果。

  看着眼前这片正迎着春风正茁壮成长的石榴树即将长成怒江百姓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开启怒江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新篇章,怒江的百姓笑了。

  “老百姓通过种植果树、维护果树有一笔务工费,每年还有土地流转费用和分红两笔收入。”兰坪县水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褚新平告诉记者,种植果苗既能“绿”了怒江的山水,更能“富”了百姓的口袋。

  “怒江绝大部分都是山地、林地,无可否认这是先天的发展条件不足,但当前也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 丽江华坪金芒果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立坪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兔峨乡实施5000亩芒果,通过规模化种植、精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努力打造兔峨品牌、让兔峨的水果走出兔峨,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同时,采取“土地流转+务工收入”的直接受益增收模式,引导企业连片流转土地,优先使用本地农民务工,促使农户在传统农民转向“产业工人”的过程中持续实现增收。

  今年以来,全州在怒江和澜沧江峡谷两岸开展“治伤疤、保生态、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确保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同步推进。同时通过组建182 个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启动怒江、澜沧江两岸30 万亩生态修复治理,将带动2 万户6 万人参与实现收益,让沿江两岸绿起来、美起来,让贫困群众富起来。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赵家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