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怒江福贡:传承非遗“期奔” 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5:02:05  来源: 走进福贡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传承非遗“期奔” 弘扬传统文化

  “期奔”是一种流行于傈僳族民间的古老弹拨乐器,也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期奔”的非遗项目传承人,此付妹在非遗传承过程中把个体人生浸入故土眷恋,以自己的绵薄之力讲述着非遗传承故事。

  走进福贡县子里甲乡子里甲村村民此付妹的家,客厅里“期奔”、电子琴、手风琴、二胡、吉他等各式各样的乐器呈现在眼前。从小就爱好音乐的此付妹,习惯在茶余饭后拉上一首二胡曲或用电子琴弹唱一段。然而在“众多”的乐器中,此付妹最拿手的是代代相传的傈僳族传统乐器“期奔”,此付妹觉得“期奔”弹奏如同说话,可传情达意,是促进傈僳族人民团结友爱,增进情感交流的重要载体。

  此付妹:“如果学会了(弹奏期奔),可以弹模仿动物的,生产生活的、婚礼舞等,内容很丰富。”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此付妹曾自发组织村里的人开展过“期奔”弹奏培训,有的学员已经弹奏自如,看见身边的人掌握期奔弹奏技巧,此付妹满是高兴。2021年此付妹被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傈僳族传统乐器“期奔”项目县级传承人,至此,如何传承发扬好“期奔”,此付妹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如有周边愿意学习“期奔”的,此付妹都来者不拒,耐心传授。

  赵裕民:“我是每天下班以后来学习一会儿,我本身是白族不是傈僳族,但是傈僳族的期奔这个乐器非常的有意思,弹奏的时候发出叮叮当当的刚强节奏感。非常喜欢这个乐器,叔叔也是很耐心地来教我,现在我还不是太会,但是我相信在叔叔的教导下,也会学到很多的东西。”

  除了向个人传授外,此付妹还常常受邀到当地政府部门、学校进行无偿教学培训传统非遗文化。2018年以来,此付妹先后到福贡县子里甲完小、子里甲乡文化站开展过传统民族歌舞和乐器(乐器期奔+乐器笛哩图+舞蹈“牵俄”)的培训,让非遗文化进校园、进单位。使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积极地参与到弘扬传统文化的民众“大舞台”,让非遗在传承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子里甲完小校长 李飞:之前学校也邀请过非遗传承人此付妹老师到学校进行指导。在此老师的耐心指导和精心组织下,学校的部分老师也陆续参与到这项活动当中。后期,我们将沿着此老师的理念(技巧)把这项文化继续传承下去。让文化(非遗文化)在校园里落地生根。

  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非遗保护力度,使传统文化非遗“期奔”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下一步,此付妹希望更多的年轻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非遗传承事业中,让传统文化之花开在希望的田野上。(少友叶 李玉花 吴兰英)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