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泸水市实现中医馆建设全覆盖 传统医药服务惠及群众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0:41:45  来源: 泸水融媒

  原标题:泸水市实现中医馆建设全覆盖 传统医药服务惠及群众

  近年来,泸水市大力发展中医服务,实现各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中医服务全覆盖,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捷、优质的传统医药服务。

  刚过上午八点三十分,记者在上江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见到前来就诊的患者有序地挂号、就诊。诊疗室里医生王文娇正认真地为患者把脉、问诊,突然一位老年患者进来又是鞠躬又是道谢。

  “感谢医生的精心治疗,我在这里只做了一天的理疗,病情就好转了很多。老人边表达着感谢边介绍着身体情况。 

  王文娇介绍,老人叫吴国西,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前几天病情加重,疼痛难以忍受,于是前往上江镇中心卫生院就医。经过几天的治疗,病情得到控制,不再疼痛。

  对中医馆医生心怀感激的还有来自六库街道段家寨的周赵美。她告诉记者,自己双腿患了风湿,病情发作不能下蹲,蹲下去后就起不来。听说这里的医生医术很好就慕名前来就诊,果然治疗了两三天病情就缓解了很多。

  患者周赵美说:“这里的医生对患者比较耐心,服务态度也很好。

  王文娇说,到中医馆就诊的大多是老人,因此在治疗的过程中医护人员都会尽量给老人们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很多老人也会在出院时对医护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王文娇说:“救死扶伤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根本职责,患者的认可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秉持医者仁心博爱仁慈的本心,服务好人民群众。

  据上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余金纯介绍,目前院里共有3名中医医生,他们的医务水平和服务态度都很好,因此深受患者欢迎。随着名气的日益扩大,像周赵美一样的辖区外患者也常常前来就诊。

  余金纯说:“除了本辖区的患者以外,我们的服务辐射到大理州的民建乡,还有保山市的瓦房乡、瓦马乡。

  上江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于2020年正式开馆,当年门诊病人就达到1100多人,随后逐年上升。2023年门诊病人已经达到1700多人,2024年第一季度还没结束,门诊病人就接近500人。

  余金纯介绍,中医治疗虽然不像西医一样能立竿见影,但具有医疗效果巩固好、副作用小、医疗费用低廉等西医不可比拟的优势,而且患者到中医馆就诊也能享受和西医同等待遇的医疗报销方式。

  “我们不仅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而且在收费方面都比较低,有效地降低了群众就医负担,避免群众因病致贫。余金纯介绍道。

  据了解,近年来,泸水市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把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加强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建设的同时,先后投入300余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开展中医馆建设,目前全市8个乡(镇)卫生院、两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都已建成。各中医馆均设置了中医诊疗室、中药房、理疗室等设施,并配备了相应的医疗设备和专业人才,可为群众提供中医诊疗、针灸、推拿、拔罐、中药熏蒸等传统医药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点,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泸水市卫健局副局长邵杰说,市里每年都会举办中医人才集中培训活动,邀请专家作知识讲座。同时,还通过招聘特岗医生和订单定向培养等多种方式不断打造泸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人才队伍。

  “目前,全市乡镇(街道)一级共有15名中医医师持有执业医师资格证,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中医医师占比医疗卫生人才的20%。”邵杰表示,未来,泸水市将继续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到传统医药的福利。同时,还将加强与省内外帮扶医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泸水市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为健康泸水建设贡献力量。(泸水融媒记者 段国春 实习记者 王晓彤)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