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头图 >> 正文
到怒江传统文化保护区体验非遗看美景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6:06:35  来源: “微游怒江”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有一种向往去怒江丨到怒江传统文化保护区体验非遗看美景

  怒江,峡谷之深、水流之急、山峰之险,构成了一幅壮美的山水画卷,而在怒江峡谷中,亦藏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许多传统文化保护区坐落在峡谷之中。在这些保护区里,人们将民族文化的传承和生态保护紧密结合,不仅保护了珍贵的文化遗产,也促进了当地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怒江大峡谷,山水与人文相融相生,共同构成了一幅幅壮美的画卷。这里的文化保护区,不仅仅是一处景点,更是一座精神的净土,一片文化的瑰宝。

  古当村傈僳族传统文化保护区

  古当村,始建于清末,地处碧罗雪山腹地,森林覆盖率高达98%。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美女村”,也是极具傈僳族文化的民族特色旅游村。古当村保留了大量原始生活的遗迹,传承着古老的民族习俗。来到古当村,不仅可以亲身体验到傈僳族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还可以近距离体验傈僳族的传统生活方式,欣赏到他们的民族服饰和精美的手工艺品,甚至可以参与到当地的节庆活动中,亲身感受傈僳族的热情和活力。古当村的自然景观也是一大亮点,村落四面环山,三条源自雪山的溪流汇集于此形成古当河,流入怒江。隐匿在山林间的村庄,观云海、赏日出、看日落……享受大自然的宁静与和谐。

  地理位置

  福贡县马吉乡

  非遗体验

  傈僳族民歌:2006年,傈僳族民歌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傈僳族民歌曲调、歌唱形式多样,可以用木刮、摆时和优叶“三大调”来囊括。

  “期奔”演奏:2017年,傈僳族“期奔”演奏被列为云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期奔是傈僳族流行于民间古老的弹拨乐器,是傈僳族最具代表性,也是傈僳族人民日常娱乐生活离不开的一件乐器。

  菁花村普米族传统文化保护区

  菁花村,在兰坪县的河西乡,地处“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腹地的高寒山区。这里主要居住着普米族,普米族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的民族,他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传统。在菁花村,村寨格局保持着传统风貌,建筑大多数为普米族传统的井干式木楞房,在这里可以感受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还可以参与到普米族的传统节日和祭祀活动中,比如吾时节,了解他们的生活习俗。菁花村的自然景观亦令人陶醉,附近有罗古箐、大羊场等自然景区,拥有众多的雪山、峡谷、草甸、冰川、湖泊等美景资源。

  地理位置

  兰坪县河西乡

  非遗体验

  “搓蹉”:普米语意为“跳舞”,主要由四弦琴和羊皮鼓伴奏,“搓磋”保留了古代的歌、舞、乐“三位一体”的特点,参与者少则十几人,多则上千人,舞步根据音乐节奏变化时而轻盈潇洒,时而粗犷有力。

  丙中洛镇怒族传统文化保护区

  丙中洛,一直被誉为“人神共居”的地方。位于丙中洛镇碧罗雪山脚下的茶腊村,是一个传统的怒族村寨,被誉为“怒族歌舞之乡”,是云南省怒族传统文化一级保护区。茶腊村生态环境优美,传统民居建筑风貌、民俗民风和传统生产生活方式都保存完好,村内结合原真性的怒族音乐、歌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连同怒族民居、传统磨坊、古树等构成了原生态村寨的景观。雾里村是怒族民居建筑形式及风格保留较完整的典型村寨,传统民居和农田构成了一片原生态的原野风情,散发着质朴、原始、自然、险峻的气息。

  地理位置

  贡山县丙中洛镇

  非遗体验

  仙女节:怒族仙女节在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举行,节日期间包括祭祀仙女洞并迎接“圣水”、歌舞祈福、体育竞技等活动。

  独龙江乡独龙族传统文化保护区

  独龙江乡,位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北部的独龙江峡谷中,这里是独龙族唯一的聚居地,是独龙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独龙江乡,可以欣赏到连绵的雪山、陡峻的峡谷,以及东岸的高黎贡山和西岸的担当力卡山这两大自然屏障。除了自然风光,独龙江乡更是独龙族文化的宝库,来到这里,可以深入了解独龙族的服饰、手工艺品、饮食文化、音乐和舞蹈等。独龙族使用独龙族语言,他们没有文字,以刻木、结绳等方式来记事和传递信息,在独龙族博物馆,不仅可以看到很多珍贵的独龙族历史文物,还可以了解到独龙族的变迁。

  地理位置

  贡山县独龙江乡

  非遗体验

  “卡雀哇”节:独龙族“卡雀哇”节在每年农历腊月举行,节庆期间举办木刻传信、跳锅庄、射击猎物模型、火塘烧松叶求吉祥、喝木罗酒、剽牛等活动。整个独龙江流域独龙族山寨的“卡雀哇”庆典会持续一个月。

  独龙族民歌:独龙族是个喜歌乐舞的民族,歌舞是他们日常生活中抒发情感和表达心情的窗口,每至逢年过节、欢庆丰收。(黄思源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