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领导动态 >> 正文
洪维智: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6日 16:20:38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洪维智|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洪维智: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摘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本期邀请中共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书记洪维智,以《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为题,对怒江州集中精力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确保各项工作在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的实干举措,进行了概述。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中共云南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落实“三个更好统筹”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集中精力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确保各项工作在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

怒江峡谷风光引客来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责任不松动,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巩固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中,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工作落实。认真落实州、县(市)抓落实工作机制,实施领导干部包乡镇(街道)和易地搬迁安置点、部门包村包楼栋、干部职工包户制度,选强配齐驻村工作队伍,切实做到帮扶力量不减、帮扶责任不松。聚焦“三类人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发挥云南省“一平台、三机制”作用,持续强化“监测、包保、暗访、调度”四项制度落实,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持续推进“五大体系”建设,完善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和相关服务保障,加快推进安置区及周边帮扶车间、产业园区、专业市场等建设,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户均2人以上稳定转移就业,防止搬迁人口规模性返贫。认真落实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增收行动,有效盘活“三块地”资源,持续抓好生态产业发展,加强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提高群众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提升稳岗就业质量,确保8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百千万”和“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为引领,全面落实乡村建设“183”行动任务,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和房屋建设管控,加快农村道路、供水、能源、通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条件,打造保持乡土风貌、体现文化传承、融入自然生态的美丽乡村,年内完成79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验收达标。

在滇台商参观怒江减贫交流中心

  加快补齐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短板

  抢抓交通强国建设历史机遇,认真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剑兰、云兰高速公路建设,启动云泸高速公路建设,积极推进怒江民用机场、保泸铁路、滇藏铁路经怒江方向等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构建“三纵四横”的铁路骨干网络和建设“四好农村路”,推进沿边口岸和通道的提质升级,全面提升对内对外互联互通水平。持续加强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停车场、充电桩、供排水、文体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强水网、电网、光网等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物流、冷链、粮油仓储等设施网络,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能力。

  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

  聚焦打造世界级旅游胜地和户外天堂,全力实施旅游强州三年行动,立足生态、历史、民族、文化等资源,开展旅游资源大普查,注重全景式打造、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怒江旅游发展规划。按照“小众、精品、高端、特色”理念,瞄准时尚青年游客、高消费游客等具有个性需求、高端需求的旅游者,重点开发旅游观光、住宿美食、沉浸体验、休闲娱乐等旅游新业态,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特色小镇、旅游名村、精品线路、高端民宿等旅游项目,打造野水漂流、山地自行车、户外马拉松等户外运动赛事,推进建设国家级户外运动公园,把高山峡谷、秘境怒江打造成国内顶级、国际一流的旅游胜地和户外天堂。强化高品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旅游景区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继续加强美丽公路沿线的旅游集散中心、观景平台、旅游厕所、应急救援中心、旅游交通标识体系、智慧旅游等旅游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力度,全面提升游客的便利舒适度、体验满意度和品牌认同度。以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相分离为突破口,推进旅游景区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催生一批经营实体和市场主体。持续办好阔时节、皮划艇、自行车、马拉松等节庆赛事活动,打响“峡谷怒江·养心天堂”旅游品牌。

外宾在草果主题展厅体验草果产品

  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三大经济

  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积极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参与草果、茶叶、咖啡、核桃、特色禽畜等特色农业资源、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水风光等清洁能源以及文化旅游资源等开发利用和产业化,持续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三大经济。大力发展资源经济,推进有色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推进铅锌采选冶炼、工业硅冶炼和稀贵金属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积极推进硅工业转型升级,提升有色产业高精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培育壮大峡谷特色生态农业,持续巩固提升草果产业,加快绿色香料、优质中药材、特色畜禽、特色经种等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咖啡、茶叶、核桃、漆树、浆果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大力发展农业替代种植、进出口产品加工、跨境贸易、国际物流、能源开发等产业,壮大互利共赢的对外经济,努力把怒江打造成为云南对缅开放合作新高地、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新支点。大力发展园区经济,以兰坪百亿绿色铅锌产业园、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和四县(市)现有农业产业园为依托,进一步促进产业聚集,切实把园区经济打造成为带动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典范。

  全力稳增长惠民生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稳增长惠民生,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机遇,抓实23条经济稳进提质措施落实落地,狠抓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科学谋划交通、能源、水利、市政、新基建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强化招商项目策划和包装,做实项目落地前期工作,落实“一把手”带头招商、“一对一”服务企业、“办不了”窗口等工作机制,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助企纾困解难政策落实,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全力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抓实抓细系列三年行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州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增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让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大院,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群众学习,做到既在基层发现问题、也为基层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实现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拿出具体行动带头践行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腾出时间和精力研究政策、谋划项目、推动工作,靠实干开创崭新的工作局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绩观,遵循事物发展客观规律,克服浮躁心理、急躁心态,防止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和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认真践行“三法三化”,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进一步推动全州上下转作风、树新风、提效能、促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怒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