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厚植“三农”情怀 躬耕脚下热土——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挂职干部廖良坤博士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09:56: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厚植“三农”情怀 躬耕脚下热土——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挂职干部廖良坤博士

廖良坤(右一)给村民讲授草果管护技术。 刘江 摄

  眼下,正是草果开花时节,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挂职干部廖良坤博士走进福贡县马吉乡布腊村村民余铁华家的草果地里,给余铁华和其他村民讲授草果管护技术,鼓励他们做大做强草果产业,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余铁华和廖良坤算是老朋友了。2020年9月,在廖良坤初到福贡挂职时他们便相识了。当时,为了摸清福贡草果产业发展现状,廖良坤经常跋山涉水,深入全县广大草果种植户家中和草果地里,全面了解村民在发展草果种植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因此成了余铁华家里的常客。

  “我们在草果种植中遇到任何问题,只要给他打电话,他都会抽时间到村里,耐心帮我们解决问题。

  最让我感动的是,草果地离村庄较远,公路不通,需要步行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但他从不说一个‘累’字。”提起廖良坤,余铁华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廖良坤对福贡草果产业发展现状有了深入了解。他不仅切身感受到了草果产业在福贡县乃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擎天一柱”的重要地位,更清醒地看到:传统粗放的种植管理方式和各种病虫害,已成为福贡草果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

  为了解决福贡县在发展草果产业过程中的病虫害问题,廖良坤积极在当地推进草果病虫害防治科研示范基地建设,选用推广高效环保的绿色农药;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病虫害群防群治,减轻病虫害发生程度;持续开展病虫害防治培训,在一个月内先后组织全县30多个村2000多户农户参加病虫害科学防治培训,有效提升了草果种植户的草果病虫害防治能力。

  “以前因为科学技术跟不上,造成草果产量低,多亏了廖博士的帮助,现在我们村示范种植的草果产量由原来的亩产400斤提升到了800斤。”布腊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帝对廖良坤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廖良坤除了帮助村民解决病虫害防治难题外,还为推动草果干燥技术升级、延伸草果产业链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当地村民对发展草果产业充满信心。

  福贡县草果种植面积达56万亩,占全州种植面积的二分之一、全省的四分之一。做好草果文章,尤为重要。

  廖良坤在福贡了解到,当地农户大多采用炭火烘烤方式对草果进行烘干,既不环保,也不经济。于是,他转而投入草果绿色节能干燥技术研究,参与制定《草果干燥技术规程》等行业标准,并在县内积极推广应用,从而有效提升了福贡草果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与此同时,廖良坤还先后参与了草果福酒、草果健胃片、草果日化品、草果糖果、香卤草果等13款草果系列产品的研发。

  “以前,合作社只能卖散装的干草果;现在,我们通过销售草果系列产品,合作社的收益增加了,草果的知名度也提高了。”福贡四叶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旺四叶说。

  廖良坤不是在乡下,就是在下乡的路上。“因为经常下乡调研,廖博士的一辆二手车,不到一年就跑报废了。他白天下乡,晚上还经常在办公室熬夜写各种材料,把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在草果产业发展上,我觉得他是所有农技人员学习的榜样。”经常与廖良坤打交道的福贡县农业农村局职工迪友沙这样评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廖良坤的辛勤付出,不仅得到了广大群众、业界同行的赞誉,也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高度认可。2021年,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授予廖良坤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然而,面对荣誉他并没有止步不前。2022年9月,廖良坤在福贡的挂职期已满,但他却毅然决然地提出申请,继续留在福贡开展“一县一业”草果提质增效项目。“我想尽己所能,帮助这里的群众。”这是廖良坤继续留在福贡县的唯一理由。

  福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邓利才被廖良坤的这一举动深深感动。

  “福贡县草果系列产品的成功研发、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落户怒江……这些成绩的背后,都有廖良坤的一份功劳。”邓利才对记者说:“廖博士继续留在福贡,大家都非常高兴,期待他能为福贡草果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惊喜。”大家的期盼,就是廖良坤奋进的新动力。“作为一名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们回信精神为指引,学会‘自找苦吃’,甘于扎根基层,为群众提供更多科技服务,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贡献一份力量。”廖良坤说。(刘江 刘彪 廖若华 杨雨蓉)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