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怒江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农旅融合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21:26:29  来源: 云南网

  绵绵秋雨中,走进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古炭河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沿河而建的民宿区、休闲区、烧烤区、娱乐垂钓区和半山腰的果园,游人熙攘,人声鼎沸。

怒江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

  “开业10天了,每天都有人来,特别是周末,有几百个游客呢。” 古炭河乡村文旅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志强高兴地说。

  三河村风景优美,森林茂密,古炭河、湾转河、滴水河3河交汇,有闻名遐迩的阴阳瀑布、百鸟谷、草果庄园,是泸水市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

怒江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

  2021年3月,怒江州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农业大学在泸水市建立“李小云教授专家工作站”,围绕农旅融合新业态创建、村集体经济提升和管理机制创新、乡村人才培育等实验内容,选择三河村古炭河自然村,开展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探索新时代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和山区农民增收新模式。

  2022年10月15日,在中交集团700万元帮扶资金支持下,古炭河实验示范村正式建成开业,成为怒江乡村旅游新的打卡点。

怒江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

  古炭河实验示范村立足依山傍河的独特地形地貌和怒江传统原始农耕生产方式,以山、水、田、村为景观定位,在原有的建筑基础上植入现代化元素。从灌溉水渠恢复与景观营造、稻田养鱼、荷塘景观、四季果园等田园综合体的系统打造,到磨坊、水碾坊等农耕文化的恢复,建设嵌入式民宿、特色餐厅、咖啡厅、妇女工坊等新业态,走一产、三产深度融合的农文旅复合业态,打造以自然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的美丽宜居乡村,守住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古炭河,游客既可以欣赏小河潺潺,百鸟啾啾,卉木箐箐的山野风景,也可以体验下田捉鱼、果园采摘的农家风情,或夜宿农家,火塘夜话,家长里短,过一个惬意的旅程。

怒江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

  古炭河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所有业态都交由村集体经济“古炭河乡村文旅专业合作社”管理,建立了一整套乡村资产增值业态运营,村集体与合作社、合作社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

  “才一年的时间,古炭河从村容村貌到旅游设施都变化很大,成为六库城市的后花园了。从这些的变化,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乡村未来的美好。”六库游客赵兴才说。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中交亲人和中国农业大学的真情帮扶,让我们古炭河人民找到了共同富裕新路子。”罗志强说,合作社已有社员78户,覆盖了92.3%的农户,大家一起学习旅游接待服务技能,一起发展。

  山林变花园、农家变民宿、村寨变景区,旅游业的红火,带动三河村的蔬菜、草果、核桃、花椒、刺龙苞、火腿等种植及加工产业红火发展。

怒江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

  “村民分工合作,有的开客栈,有的养稻田鱼,有的发展果园,有的当服务员就近务工,经济来源逐渐多样化。”三河村党总支书记唐才文说,三河村还在开展民族文化展演、民间体育活动场所建设和旅游技能培训,让更多的村民依靠旅游业和特色生态产业走上致富路。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