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和大林:茶叶种植绿了山富了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1:22: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和大林——茶叶种植绿了山富了民

一大早,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 55 岁的和大林,就带着村民在茶叶地里忙活,修剪茶树。

和大林是福贡老姆登高山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于1987 年开始种植茶树,是老姆登村最早一批种植茶树的人。老姆登村历来有种植茶树的习俗,传统的“老姆登茶”手工茶具有香气芳郁、回味香甜,解渴提神等功效,以色、香、味独具一格而饮誉州内外,是无污染的优质茶叶饮品,深受饮茶者喜爱。

“这是大叶种绿茶,我们老姆登高山茶好就好在空气好、环境好、无污染。”和大林指着大叶种茶说。

这几年老姆登高山茶之所以顺利推广,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口口相传和我州提出的大力推进特色生态农业发展战略,促进了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大林一手创建的“怒舅山”牌老姆登高山茶已成为怒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走进福贡老姆登高山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奖牌和资质证书挂满墙面,一盒盒包装精美的茶叶整齐摆放。和大林说,合作社是2010年自己在种植茶叶有了稳定的收益,尝到了甜头后积极动员村民参与成立的,目前已发展社员125户375人。通过10多年的努力,茶叶的种植、生产规模不断的扩大。

如今,合作社主要种植大叶种和紫娟两种茶,已种植茶叶100多公顷,产量达到10多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模式,稳定增加销售收入。现合作社已经有实体销售店铺,大叶种和紫娟成品茶分别卖到了 400 元一斤和3000元一斤。茶叶年产值达到了 200 万元,社员收入户均 1 万元以上。

“我是2010年加入合作社的,主要做茶叶采摘和加工,还在农家乐、宾馆帮忙,一家 6 口人年收入能有20万元。”社员腊秀芝说。

“这些茶叶是我未来的希望,当然要认真对待每一片茶叶。”靠着这样的信念,1987年,和大林在老姆登村的土地上撬开了第一堆黄土,挖出了第一条深沟,种下了第一棵茶树,开始了第一次征程,那时的他,坚信自己一定会成功。

他用 30 年的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强的蜕变,他成功了。如今,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他坚信最美的风景永远在下一程。

“种植茶叶可让一家几代人受益,下一步,要多种植大叶种茶,带动更多老百姓致富。”和大林说。(通讯员 谭芳蕊 张盟)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