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从“融”革新 以“融”出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20:54:14  来源: 怒江传媒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从“融”革新 以“融”出彩

  “改革成效明显,工作进步很大”,10月22日,州委书记纳云德在怒江传媒中心关于媒体融合发展改革的报告上这样批示。

  寥寥数语,回望过往,这是肯定、是认可;

  前路漫漫,这是鼓励、更是希望。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这是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大潮流。为顺应新时代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革,怒江传媒中心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从“相加”到“相融”,从“相融”到“出彩”,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路上,构建起了融人、融心、融事的融合发展大格局,成功奏响了“出彩”的“融创”乐章。

  1、州委举旗定向为媒体融合把牢“新方向”

  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2019年11月18日,怒江传媒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州委书记纳云德等领导为中心揭牌授印,纳云德书记鼓励怒江传媒中心要紧紧抓住媒体融合发展机遇,打造一支心中有情怀、干事有血性、肩上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新闻队伍,进一步提升怒江新闻宣传的凝聚力、创新力和传播力,讲好怒江故事,传播怒江好声音,展示怒江好形象。

  从此,昔日传统媒体各自为战的宣传格局被打破,原怒江报社、怒江广播电视台、怒江州广播影视民族语译制管理中心正式“融”为集党报、广播电视、互联网及新媒体于一体,全时段、宽受众、立体化信息传播的怒江传媒中心。

  作为州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怒江传媒中心的成立不仅是云南省委编办2020年8月正式批复确定的首家单位,同时也是全省首家成立的“报业+广电+民族语译制”综合性州(市)级媒体。怒江传媒中心的成立,是州委超前的政治敏锐性、政治执行力、洞察力和强有力的政治担当的具体体现,为怒江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举旗定向,把牢了“方向盘”,同时也为云南推进州市一级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改革工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打造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怒江经验”。

  2、中心从“融”革新为媒体重组安装“新引擎”

  从顶层设计入手,锚定传播体系建设;

  从体系建设着眼,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从发展规划推进,保证融合行稳致远。

  新成立的怒江传媒中心围绕“三步走”战略,在综合管理、新闻宣传、产业经营等方面多维发力。

  向内,怒江传媒中心有效运用融合思维、整体思维和社交思维,以策划调度部为龙头,建立从内容运营到产品体验再到用户反馈的实时管控“链条”,高效运行策划、采编、播发、评论一体化机制,形成调度有力、高效协同的全媒体日常生产流程。用无人机、H5、VR等最具表现力的形式对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进行创新,实现平台、信源、产品、渠道、技术、人才、数据、媒资存储的深度融合。

  向外,在构建平台型媒体特点新机制的同时,实现一次采编、多层加工、多元适配和及时传播,最大限度满足受众用户的多元化需求,探出了一条多渠道、巧统一的媒体融合之路,有效诠释了“四力”在融合创新上的体现。

  以打破坚冰改革之势,从“融”革“新”,怒江传媒中心成立以后,在机制建设、技术革新、渠道建设、传播效果等方面的一系列“重组”、一系列“革新”,为怒江媒体深度融合组装了“新引擎”,汇聚起怒江媒体融合稳定前行的强大动力,真正实现多屏合一、一体辐射,享受到了资源兼融、宣传互融的媒体融合“红利”。

  3、作品同频共振为媒体增信传递“新力量”

  传播好怒江声音 讲好怒江故事

  怒江传媒中心在推进媒体融合改革的同时,充分整合资源,同频共振,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脚板底下出新闻”,始终把宣传重点放在有特色、接地气的内容上。

  通过两年的实践和探索,按照“机构整合、资源聚合、流程再造、一州一中心、州市一体化”的要求,怒江传媒中心紧紧围绕“新闻+政务+服务”三大功能,认真推进管理、用户、业务、数据、人员的融合,集聚起“报、台、网、端、微、屏”六种传播形态一体化生产发布的平台,初步构建起资源节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对怒江的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建党百年、重大项目建设、怒江皮划艇野水世界杯赛、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怒江论坛”、乡村振兴、全国先进典型选树等等怒江大事,提前介入、精心策划、主动作为,通过内容建设音准“上调”,触点“下沉”,推出了《峡谷怒江 人人向往》《爱心温暖扶贫路》《让世界看看怒江的颜色》等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实现了新闻生产多样化、传播路径多元化、覆盖范围多样化,重大宣传报道亮点突出、异彩纷呈,受到了州委州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同时,怒江传媒中心积极推进“新闻+政务+服务”,牵头完成全州党政网站统一规范建设工作,实现州县(市)两级党政网站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有效节省了各类网站人工和其他运维成本,提高了州县(市)两级党政网站的安全运维能力和水平。

  除此以外,在州县(市)两级政府网站内容更新率和差错率控制方面怒江传媒中心排在全省前列,并在全省政府网站考核中多次受到表扬;在全省报纸质量抽查排名中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名的佳绩;2020年,怒江传媒中心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云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广播、电视、报纸三个传统端素材的融通,真正彰显了1+1+1>3 的全媒体传播力量。从“相加”到“相融”,从“相融”到“出彩”,怒江传媒中心受益匪浅,通过互联网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入千家万户,形成了多媒体覆盖、多时段播报、多栏目互为补充的新闻宣传体系,为巩固壮大边疆民族地区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注入了“新力量”。

  4、人才结构更优  为媒体格局开辟“新通道”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当今,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轮番来袭,“互联网+”时代让媒体融合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尤其是从微博、微信,到客户端、直播、VR、短视频等各种新技术、新应用的介入,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模式和途径。对于怒江传媒中心来说,媒体融合发展,人才是决定性因素。媒体融合离不开精良的采编装备,更离不开拥有“十八般武艺”的能走、能说、能写、能拍的全能行记者。一名记者+一部VR相机,一键合成VR图片或视频,360度还原新闻现场,稳定器搭配手机直播,打造电影般“高级感”,无人机航拍呈现的“上帝视角”……,培养会使用“十八般兵器”的新媒体人是怒江传媒中心打开媒体“格局”的关键所在。两年来,怒江传媒中心凭借新闻采编的“十八般兵器”成功助力媒体实现全面融合,赋能智慧媒体新时代,构建互联网+媒体新生态,为媒体格局开辟了“新通道”。

  在融合发展进程中,怒江传媒中心涌现出了一批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优秀工作者,也涌现出一批敢于扛指标、善于挑重担的先进部门。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王靖生、“云南省巾帼建功标兵”鲁水泉、“云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李春珍等一大批先进个人。2020年在第36届云南省新闻奖评比中,怒江传媒中心的11件作品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2020年获得新闻系列高级职称6人,位居全省16个州(市)之首,这在怒江宣传工作中是前所未有的,这是怒江传媒中心媒体融合以后“争创一流”的生动实践。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怒江传媒中心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发挥好党媒“旗舰”作用,做强新型主流媒体“航母”,努力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700多个月落晨起,见证了媒体人甘于奉献的情怀、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负重拼搏的担当。从“融”革新,是我们前行路上步履铿锵的别样美丽,以“融”出彩,是我们走向明媚未来的不懈追求,在新时代的新征途上,怒江传媒中心定会“融”出一片更加广阔的新天地。(潘文海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