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怒江:“一县一业”让群众鼓起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4:28: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怒江:“一县一业”让群众鼓起钱袋子

河谷柑橘满园,山腰核桃遍地,坡地茶园叠翠,沟箐草果飘香。近年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福贡、贡山3个边境县(市)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精心布局“一县一业”,加快推进峡谷生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让“一县一业”成为县域发展新动力和边境村寨增收致富的主打产业,鼓起了各族群众的“钱袋子”。

走进泸水市鲁掌镇大沙坝和大兴地镇灯笼坝,一片片澳洲坚果树在陡坡地带生机盎然,河谷边柑橘、火龙果芬芳扑鼻。

“过去,陡坡地上只能种苞谷,收成不好,还经常有石头滚落。”大沙坝村民麻大妞说,现在山地全种上了澳洲坚果和柑橘,自然环境改善了,自己还养了山羊,收入增加了。

泸水市调整优化产业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经济林果业,引导群众发展高效、绿色生态产业,让山绿起来、山区群众富起来。去年全市种植芒果、柑橘等特色经济林果、特色经济作物2万亩,实施核桃、漆树、草果提质增效 5650亩,完成绿色香料产业园一期建设并实现投产。

福贡县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发展生态绿色产业,激活山区经济,开辟增收新路,实现兴林富农,彻底改变山区农业“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

在福贡县鹿马登乡赤洒底村,4200 亩高山有机茶园里随处可见茶农们的忙碌身影。“茶叶、草果收入比种玉米高,也比较稳定。”村民邓阿社说,他经营了 8 亩茶地,加上草果,一年收入4万多元。

如今,福贡县成功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草果)特色县,草果种植面积达56万亩,惠及农户1.4万户,茶叶发展到4万亩,有了“老姆登”“石月红”“亚朵”等茶叶品牌,马吉米、亚朵、达普洛、老姆登等高山村寨草果遍地、茶园连绵,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贡山山药供不应求,很受欢迎。”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茨开镇嘎拉博村山药种植能手钟文华刚装车运走一批山药,又接到外地客商的供货电话。

钟文华说,村里砂石土壤多,种山药最适合,品质好、价格高,收益快,山区群众有了新的增收门路。

近年来,贡山县加快推进“草果+羊肚菌”“草果+中药材”“草果+土鸡”“草果+中蜂”等特色产业,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县实现中华蜂养殖2万箱,草果种植24万亩、木本油料种植25.71万亩、中药材1.58万亩,新增农民合作社 49 家(累计达 187家),有机产品认证12个,“三品一标”农产品26种。“绿水青山”变成了群众触手可及的“金山银山”。(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