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十三五”时期怒江州老龄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17:35: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十三五”时期怒江州老龄事业蓬勃发展

“十三五”时期,在州委、州政府和省老龄委的高度重视下,全州各级老龄部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新要求,各项老龄工作有序推进,老龄事业蓬勃发展。

建立完善制度,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截至2020年8月,全州60岁以上老年人参保人数达66963人,老年人“老有所医”的参保意识逐步增强;70岁以上城镇职工,慢特病门诊及住院起付线减半,住院医药费用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不低于80%;全州80至99周岁老年人保健补贴发放人数为8864人,补贴发放率为100%;100周岁老年人长寿补贴发放人数为34人,补贴发放率为100%。

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通过政策创制,建立完善农村五保供养等一系列老年社会福利制度,提高了广大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据统计,全州现有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村敬老院11个,3个城市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建成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52个,建设床位552张。通过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文艺演出、为老志愿服务等活动落实老年优待政策,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

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出台相关方案,作出具体、明确规定,从政策层面统筹推动多种医养结合模式的共同发展;各县(市)成立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在辖区内抓好试点示范工作;为老年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提供就医服务绿色通道,将城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

持续重视老年医疗保健。全州65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达36402人,居家老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为87%;纳入基层卫生机构健康管理的65岁以上老年人36827人,健康管理率为11.4%;设有老年病理科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有3个,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老年病理科的比例为43%;有1个老年护理院或老年康复医院。

加大投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发展趋势使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医疗机构和服务部门设立了老年人优先窗口,全面落实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全州有11个乡(镇)建有老年人基层体育组织。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敬老氛围 。全州县级以上城市建有老年大学5所,建有老年学校的乡、镇(街道)数量及其占辖区乡镇(街道)总数比例为10.35%,建有老年学习点的村(居)数量及其占辖区村(居)总数比例为20%。全州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老年人法律援助和司法保护工作,在29个乡(镇)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

精准识别帮扶贫困老年人。通过开展“户户清、村村实”专项行动,将全州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农村贫困老年人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识别32701人。依据贫困老年人的致贫原因精准帮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脱贫率为84.8%。(和宁茜 杨丽芬)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