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和力开 :好日子需要自己去奋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4:25: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和力开 :好日子需要自己去奋斗

和力开在为草果采收做准备。 刘江 摄

寒露时节,走进福贡县石月亮乡米俄洛村益马底村民小组山坳,一片片生机盎然的草果地映入眼帘,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村民和力开手持镰刀,正在自家草果地里忙活,为即将到来的采收环节做最后的准备。“这些红彤彤的草果,对我们全家来说就是救命果、希望果。”和力开感慨。

作为家里唯一劳动力的和力开,因为2016年的一场重病让全家陷入了困境,7万元自负医疗费用的压力时时笼罩在他心头。

有心人,天不负。2017年,和力开种植的80亩草果喜获丰收,18 万元的收入不仅让他还清了医疗费,还建起了两栋钢筋混凝土小楼房,“尽快过上幸福生活”的希望又重新燃起。

一年之内走出困境,并非一朝一夕之功。2006 年,和力开家的草果地只有20亩。“两个娃娃还小,媳妇身体又不好,看着别人家比自家种得多,很不甘心。”骨子里从来就不服输的和力开一边精心打理现有草果地,一边在自家山林地扩大种植面积。对好日子的渴望让他每天花在地里的时间比别人多出许多,以至于每次收工回家,妻儿早已熟睡。

靠着“把日子过好”的信念,和力开的草果地一年比一年增多,最终由最初的 20 亩扩展到现在的 120 亩,年收入也从最初的 2000 多元飙升至 18万元。

“这几年光忙着挣钱,根本腾不出时间来装修房子。”在和力开家院内,农用拖拉机、三轮车、摩托车一字排开,有序停在门口。“这些都是我们家的车。”和力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家底”边自豪地说:“它们都是我创家立业的好帮手!”近年来,借着政府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机会,和力开学了不少本事,家禽饲养、果树病虫害防治,农用机车驾驶、修理,电焊……不管乡里举办什么技能培训班,他都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一些不理解的村民问:学这么多,用得着么?

而他给出的回答永远是:多学一门技术,就多给自己创造一个致富的门路。

的确如此,随着村民生活条件的改善,修建、翻修房屋的人家越来越多。和力开抓住机遇,利用自己会电焊、开农用车的技能,通过给村民运输装修材料、安装楼梯栏杆,让自己在草果收入的基础上又额外挣了一笔。“去年,运材料和安装栏杆的收入是三万八千块。”和力开高兴地说,今年,不算运输收入,仅安装楼梯栏杆一项,目前就有2万多元进账。

父亲的勤奋和节俭全被两个儿子看在眼里,眼下,和力开的大儿子在珠海务工 ,每月4000元的收入,汇往家里的就有3000多元。小儿子在州职教中心就读会计专业,正向五年制大专方向努力。“他们都很懂事,很努力。”提起儿子,和力开眼里全是欣慰。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计划。和力开说,年底,等所有事情忙完后,他打算把两栋房子“漂漂亮亮”地装修好,为大儿子结婚做准备。和力开还计划明年之内在自家楼下开一家摩托车修理店,营业执照都办好了。

“党和政府为我们脱贫致富提供了平台、指明了方向,但要想过上更好的日子,还需要我们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说到往后,和力开内心充满了期待。(记者 陆娉婷 刘江 张旭 通讯员 杨祝梅)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