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怒江3名民辅警和6000余人群众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8:00:44  来源: 云南网-法制昆明

  原标题:云南怒江25平方公里的眷念——3名民辅警和他们的6000名群众

  从怒江州上江镇出发,道路两旁的玉米秆上撑满了黄油油地大棒子,汽车不知驶过多少个类似六、七十度的大陡坡,车里后背惯性紧紧贴在靠背上,转弯处车轮与地面深入接触嗤嗤作响。24公里60分钟的行程,到达海拔2000米的半山腰上,左侧就是蛮英警务室的落脚点。

  2020年5月,云南怒江边境管理支队上江边境派出所蛮英警务室正式建成,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由于警务室位于蛮英村小横沟小组,故而大家又喊它小横沟警务室,一眼望出去大山上沟壑纵横。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第二天民警胡斌带着2名辅警就住进了“新家”。

  警务室是半山腰一栋孤零零的三层砖瓦房,与门口疫情防控点的一顶帐篷相互照应。然后呢?然后什么都没有了。一转眼就过了21个月。警务室硬是变成了家的样子。

  “我第一批上山入驻,当时连续停了5天水,我和战友连续吃了5天方便面。”胡斌刚到警务室的时候,那里没水没电网络信号差。

  胡斌就带着辅警们到村里装电表、架电杆,为警务室拉起了电线通上了电,从此漆黑的半山上有了透亮的灯光。

  要找到水源并不容易,要再往山上走2个多小时,海拔3、4千米的地方,民警就找来水管,在离警务室最近的水源接口处引水到警务室,并时常对水源管道进行维护,保证群众和警务室都有水喝,可是每当下雨,山上发生滑坡泥石流,水源就会受阻时有时无,这时民警就会带着辅警上山及时进行抢修。山路难行,砍刀开路,遇水搭桥,时间久了次数多了,硬是盘出一条人走的路来。

  上江镇位于怒江、保山、大理“三州四县”交界处,是进入怒江地区的南大门。边境派出所辖区面积大、驻地群众众多,异地安置点的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大了治安管控难度,使得警力配置较为分散。

  蛮英警务室配备有1名民警和3名辅警,负责辖区近6000名群众的治安治理工作,相当于人均1000多人的管理比例,其实不然,据民警讲到,要另外安排1名辅警和群众在疫情防控点开展执勤任务,相当于警务室1名警力要管着2000名群众的警务工作。

  民警胡斌手把手教业务,每天带头往山里钻、向老百姓家里跑,和付山就跟在这个好大哥身后走,身旁学,时间久了,走的路多了,条条道道熟悉了,干起工作变得十分干练。

  巡逻走访、法律宣传、行业场所检查、护校安园守护。警务室没有警车,大路上依靠辅警的摩托车,小路上就只能步行,民辅警们用双脚丈量辖区几十公里的角角落落。

  对于外界大多数人来说,怒江州不算繁华,甚至远离闹市十分偏远,可谓西南边陲,可是在知情人眼中,边境警务室才算得上是真正的与世隔绝。

  靠近边境,地处大山,远离世俗,孤零零地矗立在那里没有生气,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算面前万千烟火,锣鼓喧天,仍然感觉会被孤独感裹挟全身。

  民警段显富刚到警务室不久,远处风光无限好,美丽的大山环抱山水,晨曦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他告诉身边战友,这里的环境多舒服呀,他怀疑孤独的存在。一天两天三天,时间一久,窗外的景色也已不再怡人,晚上位于风口子上的警务室外边狂风呼呼作响,关上窗户也让人难以入眠,不关窗户寒风袭来,冻得受不了。于是他开始变得焦虑起来,整晚整晚的失眠。为啥胡斌能在这里待这么久?时间久了慢慢有了答案,信念坚定了一切也就习惯了。

  “小横沟待久了,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承受着孤独,然而就是这种等待孤独的时候对于我们也是一种成长,辖区稳定了,群众满意了,我们也值得了。”刚买来没多久的笔记本已经被胡斌在下乡途中记录得满满当当,他在纸张最后一页的空白处这样写道:

  小横沟的路不在汽车奔跑的大马路上,不在人行道中央,而是在石砌的悬崖牙子上延伸。在这25平方公里的风景里,胡斌和辅警们有他们自己的道路要走,这条路直通老百姓心底。(代超)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