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怒江州举办傈僳族“起奔”弹唱展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4:43: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怒江州举办傈僳族“起奔”弹唱展演

10月10日晚,以“传承傈僳族传统文化 推动新时代文化创新——傈僳族‘起奔’弹唱“为主题的展演活动在怒江州文化馆精彩上演。

本次展演由怒江州傈僳族文化研究院、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怒江州文化馆承办,怒江雄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表演在《弹起起奔歌颂党》的弹唱声中拉开帷幕,歌词生动诙谐、曲调轻快活泼,体现了傈僳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整族脱贫,从过去贫苦日子跨越到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美好生活唱出来、幸福日子跳起来。节目《起奔四弦弹唱》生动的描绘了一幅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即便在过去贫困的日子里,傈僳人民依旧乐观向上,如今在党的领导下,傈僳儿女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最后,所有艺人一同上台,共同表演《起奔大合奏》,本次展演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傈僳族歌舞灵感来源于生活而超越生活,傈僳族擅长用本民族乐器一一“起奔”伴奏歌唱,边唱边跳,称之为“起奔木刮”。“起奔木刮”的内容十分丰富,大多为傈僳族劳动者生活、劳动、狩猎、爱情、婚嫁、民俗以及描写动物的题材。此次展演在展现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傈僳族“非遗“人才的同时,也促进了研究傈僳族传统文化的创新和发展。

来自泸水市鲁掌镇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学华表示,此次展演,很多怒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集中在这里,使他不仅学到了很多新的调子,而且对今后怒江精神文明的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也更有决心搞好怒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记者 李晓兰 鄢婕 和秋云)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