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高黎贡山东坡泸水段首次发现云南新记录种小果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5:19: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高黎贡山东坡泸水段首次发现云南新记录种小果榆

近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工作人员在高黎贡山东坡泸水段姚家坪首次发现极危物种小果榆,是高黎贡山新记录种,也是云南新记录种。

今年8月,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在姚家坪森林步道提升改造过程中,在2400米海拔带发现一棵非常高大的树。经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鉴定,确定这棵大树为小果榆。

小果榆是荨麻目榆科榆属植物,落叶乔木,一般高 30 米,胸径 80 厘米;一年生枝有极短之毛;冬芽长卵圆形,芽鳞外露部分无毛。根据《中国高等植物受威胁物种名录》2017版显示,小果榆是极危物种。

通过工作人员监测和记录,确定高黎贡山有小果榆物种分布,其中这棵小果榆最大,高达 60 米,胸径 182.6 厘米、胸围575厘米,树龄达264年。

目前,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为这棵小果榆搭建一个监测平台,将对它进行长期监测。

“一个物种往往形成建群种,小果榆的发现也使高黎贡山增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乔木种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刀志灵说,虽然科学家在高黎贡山开展研究已超过一个世纪,但随着近年深入而系统的调查,科研人员在保护区内仍不断发现动植物新种、新记录。(通讯员 杨权)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