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福贡县马吉米村——文明家园人人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5:19: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福贡县马吉米村——文明家园人人爱

10月,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村迎来了草果收获季。白天,草果地里人头攒动,绿色的山谷充满生机;夜晚,村委会的百姓大舞台上,群众、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跳起了欢快的“刮克”。

“白天采摘草果,富口袋;夜晚唱‘摆时’、跳‘刮克’,丰富乡亲们精神文化活动。”马吉米村第一书记万雄说。

2020年,马吉米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近日,福贡县马吉米村举行全国文明村镇授牌仪式。全国文明村镇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走在前列的村镇,是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名列前茅、精神文明建设成绩突出、在全国具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村镇。

“现在条件好了,喝上了干净水,住进了新房子,水泥路也通到了家门口,出门更方便,日子过得更安逸了。”机底村民小组村民你友博笑着说。

乔马桥、马吉桥、达旺桥,让天堑变为通途,怒江两岸被连为一体,群众往来更便捷;整洁宽敞的村间水泥路取代了泥泞的土路,村民们晴天出行不“吃灰”,雨天出行不沾泥。

“外表好了,‘里子’也得跟上。”清晨,在桥马嘎村民小组花团锦簇的石斛大道上,小组长普友博带领乡亲们进行道路清扫,这是他们每天不变的“规定动作”。

在马吉米村,各村民小组每天至少有10名保洁员值班打扫环境卫生,早晨、下午各打扫一次,风雨不改。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自发加入。

生活条件变好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在云报集团的帮扶下,村内建起了烘干厂、产业溜索,有效降低了草果运输加工的成本。过去靠人背马驮,需要几个小时,现在几分钟就可以轻松运送到公路边。近两年来,村民还将新鲜竹笋烘干成竹笋干与干草果销往各地,再加上冬季售卖野生蜂蜜,老百姓向着美好生活奋斗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马吉米村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抓手,通过改善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发展,构建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文明村庄,村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文明家园人人都爱。”马吉米村党总支书记罗几堆高兴地说。(记者 普孟秋)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