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云南独龙江边境派出所:一切为了进山,为了进山的一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0:02:0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矗立在云南怒江大峡谷北端,背靠着巍峨雪山,守望祖国边疆,餐风饮雪、绝壁为邻、孤星啸月、江河滔天。一批批战士就在那里驻守了一年又一年。924日,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换防的日子,让我们跟随战士的脚步一同走一遍进山的路。

  大雪封山

  每年的924日,对于曾经在过独龙江的官兵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高黎贡山海拔高,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6月都是大雪封山,所以只有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才是进山换防的最佳时机。

  在独龙江公路修好之前,进入独龙江只有一种方式,那就是步行,需要翻越海拔4000米的高黎贡山,穿过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竹林和白茫茫的雪地,途经136条溪河、58座桥,才能到达独龙江。这段59公里的山路,只给战士们两天的时间穿越。第一天要爬到4000余米海拔山顶的东哨房,第二天则要一路俯冲下山,直达1300米海拔的独龙江。

  战士们过藤蔑桥

  一批又一批、一年又一年,山里和山外的战友们就成了“一面之交的生死战友”。每一次进山出山,最危险的就是过藤蔑桥,这种桥是用四根藤和两根竹子并排做成,在上面行走不能往下看,否则很容易掉下江。一路上永远不会缺席的就是蚂蟥,它们无孔不入,每次换防,战士们身上的血都会把身上的衣服粘住了,脱也脱不下来。

  执勤点上没有电,每个月的20包蜡烛是黑夜里唯一的光。书,只有掉了皮、缺了23页的一本,一个看完换个人看,看完一遍又看一遍,最后大家几乎都可以背下来了。信,也可以写,但只能当日记写,因为大雪封山,寄不出,也收不到,当时有的官兵父母过世都不知道,杳无音信地在里面一年。

  换防途中

  驻守期间,毒虫毒蛇数不胜数,防不胜防,时不时就有村民和战士被咬伤、中毒。独龙江封山期间甚至有战士付出了自己宝贵生命,从1960年至今,先后有八位官兵将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独龙江。

  如今,独龙江公路已经修建完毕,设施条件也渐渐完备,驻守在独龙江所的民警们,再也不会杳无音讯,与世隔绝。

  但是每年的924日,成为了每一名“独龙江战士”独特的纪念日,这是战士们冲锋的信号,是山里山外的“生死之约”,是祖国边关见证下的忠诚和信念。一切为了进山,为了进山的一切。

  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稿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