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刘自云: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4:03: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刘自云: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刘自云课后与学生谈心。 杨曜鸿 摄

“信心无畏,良心无愧,恒心无敌,青春无悔……”9 月 8 日上午 7 时 30 分,走进泸水市怒江新城新时代中学弘仁楼,远远就可以听到铿锵有力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9 年级 9 班班主任刘自云站在讲台上大声对学生说:“最近大家的状态不是很好,需要加加油、鼓鼓劲!”2004年4月,刘自云从昆明师范院校毕业后,怀着对家乡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毅然决然回到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从事人民教师职业。

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刘自云就告诉自己,教师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因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社会的明天、祖国的未来。

教师、文学社社长、辅导员、班主任、德育老师、教科室组长……这些都是学校师生对他的尊称,不过他最在意、最骄傲的还是“干爹”这个称呼。

提起“干爹”这个称呼,还要从2014 年说起。当时刘自云还在泸水四中任教,他所带的班级中有一名学生,有一段时间学习不在状态,经常上课走神,也不和同学交流,原本活泼开朗的男孩变得沉默寡言,刘自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刘自云通过了解才知道,原来这名学生来自单亲家庭,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爷爷因长期辛苦劳作而病倒了,他因为担心爷爷的身体,难以集中精力学习,萌发了辍学的念头。

得知情况后,刘自云到他家里看望了他的爷爷,并联系医院自掏腰包为老人看病。在刘自云的帮助下,老人的身体日渐好转,不久后,这名学生也恢复了往日的开朗活泼。

有一天下课后,刘自云发现课本里夹着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谢谢刘老师,爷爷的病已经完全好了。老师,您真好,我能叫您干爹吗?”看到纸条后他很感动,多年过去再次提起,依然眼含泪光。

刘自云 17 年的从教生涯中,无论学生有什么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帮学生解决问题。“干爹”这个称呼在学生中口口相传。

新时代中学招收的学生,绝大部分来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孩子的父母多数在外务工,很多孩子都缺乏关爱。“每家的孩子都是宝贝,作为班主任,就应该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心去对待他们。只有跟孩子成为亲人,他们才会信赖你,跟着你走。”刘自云说。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成长,接受更多的知识,刘自云主动申请外出培训、进修。同时,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探寻更好的教学方法。

经验源自实践,这一点,刘自云深信不疑。“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成为他调整教学模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课上多点鼓励、多些赞许,给学生足够的信心;课后多点谈心、多些辅导,拉近彼此距离。放慢教学进度,有针对性地分层教学,让学生主动学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着不懈努力,17年来,刘自云多次获得学校课堂竞赛一等奖,各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我只是一个做着平凡事的普通教师,孩子们健康成长,成为有用之才是我最大的愿望。”刘自云说。(实习记者 杨曜鸿 记者 李芳兰 和建庭)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