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丙中洛镇:“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4:38: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丙中洛镇:“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一个雨过天晴的下午,笔者沿着怒江逆流而上,来到如诗如画的丙中洛镇甲生村,看见村民们正在稻田里补秧苗,禾苗间稻花鱼游来游去。不远处的一块地里,村民正在给重楼除草,山坡上苹果树长得绿油油,青涩的果实挂满枝头,好一幅春明景和的景象。

近年来,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全面实施“观光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既是田,也是景;既作农,也作旅的产业布局,进一步推动旅游和农村经济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景观农业,促进产业兴旺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丙中洛镇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构建“一村一品”发展格局,鼓励农民种植中药材、果树,养殖稻花鱼等,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丙中洛镇已种植185亩白芨,200亩魔芋,计划实施263.8亩稻花鱼。目前,丙中洛镇农特产品红米、稻花鱼、西瓜、魔芋、白芨、苹果已初具规模,市场口碑较好,初步实现“一村一品”,一个自然村打造一个特色产业,形成一个景观农业的目标。

这几天,丙中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小江奔忙于田间地头。5月27日,他来到甲生村甲生小组白芨种植基地,向合作社负责人了解后期管护情况,走近幼苗旁边,扒开泥土仔细查看病虫害和生长情况,看到中药材长势良好,脸上露出了笑容。

陈小江介绍,白芨的花期在四五月份,会呈现一片紫色的花海,白芨花还可以泡水、泡酒,属于非常畅销的旅游小商品,花期刚好和丙中洛鲜花节时间重合,游客可以欣赏田园风光景观农业。三年后,以一棵白芨能产一市斤根计算,按照现在最低的订单回收,一亩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

陈小江口中的订单回购,是近年来丙中洛镇大力推行的“企业+合作社+村委会+农户+基地”的合作模式,以企业需求逆向追溯,利用企业和政府联合推广技术,种植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农产品成熟后按照合同回购,当市场价低于保底价以保底价收购,反之则按照市场价回收,极大地激发了老百姓的积极性,景观产业得以持续发展。

丙中洛镇各族群众在党的富民政策带领下,立足产业特色优势和市场前景需求,从单纯的自给自足的粮食生产,到目前正在实施的农旅融合发展,让企业和合作社带着农户一起闯市场,把百姓的产业和旅游景观结合起来,把保护传统农耕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既满足了游客的需求,又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十四五”期间,丙中洛镇将合理规划各村寨产业布局,加大产业投入力度,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深化农业农村各项改革,狠抓落实,因地制宜地在每个自然村打造一个产业、一个旅游景观,实现全镇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一年四季的景色都不一样,最终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通讯员 王翠梅 李子荣)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