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千年巨变看福贡丨探路】福贡县城的美丽坐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23:22:00  来源: 云南网

  一江怒水,切断了横断山脉,一侧是高黎山,一侧是碧罗雪山,两山夹一江,便是怒江大峡谷。福县便是以怒江为中心形成“一江两岸两”的山水特色城市,具有独特的山水环境资源和多元民族文化特色。近年来,福城区开展了形象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环境治理等工程,形成了一江两岸的山水格局。

  为打造美丽县城,福贡县规划形成“一带、三心、多、多点”的绿化空间结构。即:一带—怒江沿岸绿化景观带,三心—山公园核心景观点、同心广场核心景观点、石月亮广场核心景观点。多—保护控制怒江沿岸多条水系支流,形成生态景观道,多点—城市组团公园绿地和多处社区绿地、街头绿地,完善城市游憩休闲功能。

福贡县城美丽夜景。供图

 

 
 
 
 
绿色和谐坐标:滨江生态走廊
 

  走在滨江生态走廊上,身旁是奔流的怒江,沿江两侧是美丽的贡县城。每天清晨,58岁的杨大姐都会上姐妹们一起到生态走廊上做拉伸,“在这里锻炼身体,空气好心情也好,我们已经养成习惯啦。”伸手、收腹、压......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一旁亭里的杨启生大爷正坐着休息,“我每天都要来这里走上一大圈,一边锻炼身体一边也陪着老伴。”原来杨大爷的老伴正在不远处忙着跳广场舞,老俩口锻炼身体。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喜欢在滨江生态走廊上活动骨,锻炼身体。

建在山谷中的步道。刘畅 摄

  这得益于福贡县城区段防洪堤工程一期景观项目,2公里的滨江生态走廊上共分为三大特色路段,分别是色彩斑斓的运动健身体验段,花团锦簇的民族小品展示段,绿意盎然的休闲娱乐观江段。既实现了防洪需求,又为福贡人民提供了一个茶余饭后散步锻炼的好去处。二期项目在江西一侧,总长4公里,两岸生态走廊已基本成形,现在三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分为城南段和城北段,总长3.6公里。

运动公园景观。供图

 
 
 
 
休闲健康坐标:上帕河运动公园
 

  全长2.5公里的上帕河彩色步道依山而建,顺水而走,可徒步,可骑行,可慢跑,流水潺潺、绿树成荫的步道,成了市民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最佳去处。

上帕河运动公园中的步道。殷洁 摄

  在这天然的大氧吧里,随处可见倡导人们健康生活、科学运动的宣传牌,它们造型多变,颜色艳丽。有些宣传牌还具有互动趣味性,让你能够快速了解每种食物对应的营养组成,营养均衡饮食。“在这边跑步觉得心情特别舒畅,有绿树,鲜花,在跑步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可以享受清新的空气,所以每天只要有空,我都会来跑一跑。”市民李永文表示。除了彩色步道,在上河公园里还有一条务都登山步道,想要增加锻炼难度的市民都会选择这条步道,在山涧虫鸣中唤醒自己的身体。而想要骑行的市民可以选择美丽公路骑行步道福段,俯瞰着整个福县城,驰在青山中。

运动公园中的步道。供图

 
 
 
 
人文运动坐标:石月亮广场
 

  一到周末,石月亮广场上总是人头攒动。72岁的秀付邓专注地盯着每个选手射出的弩箭。射弩曾经是傈僳族的传统文化,现在变成了一个运动项目。作为福贡县射弩协会会长的秀付邓骄傲地说:“我们协会里出过全国冠军和云南省冠军,在国际赛事中也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每周一赛,可以保持选手的运动水平,也能让大家相互切磋锻炼,有利于这个运动项目的长久发展。

  篮球场上,观看比赛的人围了里三圈外三圈。每年举办篮球比赛时,看台上更是挤满了人,甚至还有其他县市的爱好者慕名来观赛。不远处,老人们听着小曲喝着茶,眯着眼睛晒着太阳,刚会走路的小孩跌跌撞撞向前走去,所有年龄段的市民都喜欢到石月亮广场上走一走、看一看。

木尼玛大桥。供图

  对于福人民的生活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尼玛村前有一座老式吊,以前村民们出入都要靠它,摇晃的身不免让人有些紧张,而现在宽敞的尼玛大上驶过一辆又一辆汽车。在新老交汇的地方,一个工地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未来这里将拔地而起一个具有民族特色,占地9000多平方米的客运站,承担起福南大门的重任。不仅如此,一条以福县地域文化特色为核心,以怒江奇石为依托,创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城市空间环境的特色风情街和解决市民停车难的立体停车场也在建设中。

  面对可期的未来,福贡县精心描绘了一幅美丽县城实践图,全面提升经济实力、人文魅力和宜居活力,蓝图已就,重任在肩,福贡的明天值得期待。

  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刘畅 福贡县媒体中心记者 杨旭 摄影报道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