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易地搬迁“挪穷窝”党恩惠民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0:21: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易地搬迁“挪穷窝”党恩惠民暖人心

美丽的永昌社区。通讯员 杨杰 摄

挪出穷窝、斩断穷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8166户31377名贫困群众实现了从深山到城镇的跨越,住进了新房子。同时,加大后续帮扶力度,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蒸蒸日上。

走进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永昌社区,一栋栋崭新的楼房高高耸立,纵横交错的道路平坦宽敞,悠闲的老龄人在小区内散步聊天,幸福和谐的画卷映入眼帘。在社区里,搭乘易地扶贫搬迁快车而圆梦的人不在少数,比起老家的环境,现在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交通、医疗、教育等条件都得到了巨大改善。

乘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东风,彭树芳一家离开了世世代代居住的营盘镇新华村东乌村民小组,搬进了永昌社区,住上了电梯房,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在老家时,因为要照顾年幼的女儿,彭树芳只能在家做全职妈妈,一家子全靠丈夫外出挣钱养家,生活颇为吃力。现在搬到城里后,女儿的教育问题得到了解决,自己还被选为楼栋长,收入也有了保障。

从营盘镇黄梅村搬来的杨昆明今年52岁,十几年前妻子得了一场病,需要常年服药,在老家时每个月需要进城买药,生病到医院也成了一件“奢侈”的事。直到搬迁到城区安置点永安社区,靠着医疗惠民政策和高效便捷的服务,就医困难得到解决。 “搬到社区后,生活方便多了,再也不用为妻子看病买药发愁了。”杨昆明说。

今年68岁的蒋珍寿一家4口是永安社区的第一批搬迁户,儿子多年前离世,留下两个正在上学的孙女,一直由他和老伴抚养。社区工作人员摸查发现后,立刻将情况上报给社区党支部,依照相关政策,蒋珍寿一家4口人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解决了后顾之忧。最让蒋珍寿高兴的是,再也不用为小孙女上学远而犯愁,现在她就在离家步行不到5分钟的第三完全小学上学,老人有空总去接小孙女放学。

“现在住上了新房,上学看病方便了,跟着共产党就有幸福的日子。”蒋珍寿说。

创收,是家庭发展动力;教育,是规划家庭蓝图;就医,则关乎群众民生福祉。就近就业,社区岗位丰富;就近入学,教育配套良好;就近就医,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在兰坪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搬出大山天地宽”这句话在越来越多的新居民口中得到印证。

近年来,兰坪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始终坚定不移把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第一民生、最大发展机遇和脱贫攻坚的“头号战役”,全县各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立足产业,聚焦就业,加快融入,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政策,全力推进兰坪县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正与全国一同迈进小康社会。(通讯员 李晓林 张慧 和建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