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立四妞:特色生态产业“点绿成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7:32: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立四妞:特色生态产业“点绿成金”

立四妞投放鸟食。 鲁水泉 摄

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从故土难离,到安居乐业,美了山水、富了百姓。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绿水青山不仅真正成为我州群众脱贫增收的聚宝盆,一条鸟语花香的致富路正在成为群众的新兴产业。

近日,记者走进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树木郁郁葱葱,鸟塘里鸟儿的“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各种鸟儿在“享受”着投放的美食,或在林间嬉戏打闹,或在认真梳洗羽毛,鸟塘已成为了鸟儿的天堂。

迎着初升的太阳,三河村村民立四妞和往常一样开始了每天的“喂鸟”工作。

过去,立四妞家主要靠种菜维持生计,一年忙到头,收入甚微。

加上她的丈夫身患残疾,不能干重活,养活一家五口人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她的身上,全家的生活过得很艰辛。

2013年,在泸水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立四妞全家住进了新房。住的问题解决了,但全家人还是为生计而发愁。正在这个时候,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鲁掌镇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鼓励、引导、帮助群众建设观鸟基地,发展特色生态产业。了解了这项惠民政策后,立四妞夫妇决定尝试一下。

2018年年底,通过努力,立四妞夫妇在自家林地里搭建了一间木屋,安装上伪装网,屋内摆上椅子,立四妞家的鸟塘就这样开始营业了。

茂林深处,百鸟齐鸣,鸟塘吸引着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现在,为游客提供拍摄机位、交通、食宿、向导等服务,每年的收入在5000元以上。”立四妞说。

如今,经营鸟塘已成为立四妞一家主要的收入来源,立四妞也完成了从“菜农”变“鸟导”的华丽转身。

农民变鸟导、农家变民宿、家园变花园、村庄变景区, “鸟塘经济”在特色生态产业致富的路上实现了“点绿成金”。这是立四妞家发展特色生态产业的真实写照。

立四妞说,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我们会永远铭记党和政府的恩情,一定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记者 鲁水泉 和倩 郭宏强)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