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泸水市: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文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5:06: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文明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清明节是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许多人会通过不同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尊重传统习俗的前提下,做到安全、文明祭扫,清明节期间,记者对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进行了采访。

走进泸水市小沙坝公墓园区,在大门入口处,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入的车辆做扫码登记和发放防火宣传单。

泸水市小沙坝村委会护林员李凤英告诉记者,他们共有十个人,两个人一个班,早上八点半上班,下午五点半下班,主要任务是做防火宣传和对进来的人进行二维码登记。

在公墓园区里,前来祭扫的市民们手捧鲜花,部分携带纸钱和香火的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提醒和指导下,到指定的焚烧炉前焚烧或者摆放在墓碑前。如今,市民们都能接受这种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正在墓前清理杂草的一位市民说: “今年带了一点香蜡纸烛,一会儿到指定的地点焚烧,现在要文明上坟,注意火灾,这些杂草我们就不烧了”。

泸水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李文松针对祭扫期间发现的问题,呼吁广大市民在祭扫期间,严禁带明火进山,禁止在公墓园区内烧香烧纸,如需要烧香烧纸的,请到指定地点焚烧,焚烧完毕后,请做好明火的扑灭熄灭工作。同时,进入小沙坝的车辆必须服从工作人员安排,有序停放,尽量做到绿色文明祭扫。

自从倡导文明祭扫以来,订购鲜花的人数逐年递增,今年祭扫的鲜花也增加了新品类,有小盆栽和花束等。正忙着包装花束的花店老板方燕介绍,今年订花的人比较多,现在店里的花基本都被预定了,其中小盆栽预定得较多。

随着文明祭扫宣传的不断深入,市民们正逐渐摒弃焚烧纸钱、撒冥币、燃放烟花炮竹等陈规陋习,更多的是用鞠躬默哀、敬献鲜花、擦碑割草等文明低碳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前来购买鲜花的市民说,以前受老一辈传统思想的影响,每逢清明节都要烧纸钱。现在用文明祭扫的方式,既可以表达对亲人的哀思,又文明环保,希望大家都文明祭奠,用鲜花来代表我们对亲人的哀思。

同时,为做好疫情期间清明祭扫限控工作和重点针对3月27日至4月6日群众祭扫高峰,泸水各有关部门制定祭扫方案,出台相关政策,发放通告和倡议书。 “为确保市民祭扫安全,市民政局在小沙坝公墓安排了工作人员执勤,在主要路口都有专职人员值守,避免造成交通拥堵,还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扫码。并与交警部门积极协调,在主要路口设置禁停标志,特别是针对怒江美丽公路苗干山隧道口的停车问题,加强了对各个路口的执勤巡逻,确保交通安全顺畅”。

泸水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文中说。(记者 苏丽 刘彪 实习记者 李文海 宋海洋)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