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福贡县马吉米村——草果溜索讨人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5:06:00  来源: 云南网

在怒江大峡谷深处,淡出历史舞台的溜索重焕新生,成了带动群众产业增收的新宠,这一场景就发生在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村。

草果是怒江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在马吉米村,上万亩草果种植在深山峡谷中。草果运输难,长期困扰着当地群众。过去运草果,群众只能靠人背马驮,穿行在陡峭的山谷间,费时费力且成本高。

上山容易下山难,更何况背着上百斤的草果下山。 “从半山到山脚,路远坡陡的地方,一趟下来就要三四个小时,一天最多能背两趟。”村民普友博说,以前,最远的地方一袋草果光人工费就需要上百元。草果溜索通了,一袋草果能省下来的运输费少则四五十元,多则上百元。

“投入20万元,建成26条草果溜索,一年就为群众省下35.18万元搬运费。”马吉米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罗几堆说,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援建的草果溜索,当年就见效,方便又实惠。

如今,草果溜索建成,马吉米村草果出山搭上了快车道。 “操作熟练的,一条草果溜索一天能运送300多袋。”普付早率先在村里修上了草果溜索,去年免费当起全村修草果溜索的技术指导, “草果溜索修好了,快捷省钱还安全。”告别出行溜索,迎来产业溜索,马吉米村草果溜索引来了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中央主流媒体,以及云南日报等省级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

从条条溜索连两岸,到座座桥梁跨怒江,交通升级见证怒江巨变。 “从溜索出行到公路、大桥出行,是怒江等中国交通经济不发达地区标志性的发展事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记者宋海蕊说,产业溜索是怒江因地制宜的发展选择,为当地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助力。

“傈僳族群众祖辈挥泪方才告别溜索的怒江大峡谷,为何年轻的村民却欢天喜地地迎来了新溜索?”云南日报记者张文峰说,出行溜索换产业溜索,新老溜索,一加一减折射的是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脱贫攻坚让怒江大峡谷两岸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草果溜索修建时间紧、任务重,如期修建完成投入使用,离不开帮扶单位及县、乡、村的群策群力,更离不开聪明能干的马吉米村群众。

“群众勤劳苦干,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通力配合,在县、乡各部门的支持,一个个困难都迎刃而解。”驻村工作队队员刘通、万雄专门负责草果溜索项目,从项目招标、选定材料,到了解修建需求、争取各方支持,再到溜索建成投入使用全程跟踪协调。

“一卷完整的钢绳,长1000米,重800斤,要搬上山让驻村工作队犯了难。”刘通说,钢绳不能切割分段,加大了搬运难度。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无限的,面对陡峭狭窄的山路,大家把钢绳均匀的分成卷,放进背篓里,十几个人排成一字背进了山。

草果溜索是民生工程,群众的安全必须保障,驻村工作队为参与施工的群众购买的“工程保险”。 “不限人数,参与修溜索的就报上来,根据政策可以免费参保。”万雄在和县人社局对接购置保险时,负责工作的同志告诉他。

群众尝到了草果溜索带来的甜头,修建草果溜索的意愿很强。有的群众主动找到驻村工作队,提出自己花钱建,请驻村工作队指导,建好了可供周边群众一起用。 “经过初步统计,今年村里预计还需要修36条草果溜索。”马吉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何晓帆说,草果溜索节省运输成本成效明显,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今年计划再投入4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给群众修建草果溜索。

据了解,福贡县为巩固提升全县草果产业,解决草果运输难问题,自2018年到2020年总投资1165万元建设生产运输索道48.85公里,2021年计划再实施生产索道建设项目共103.2公里。

云南网记者 窦崇尹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