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怒江:120761人农村劳动力走出峡谷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20:27:00  来源: 云南网

  “妈妈,您放心,我已平安到珠海。再苦两三年,就回来给您盖新房,让一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近日,贡山首批务工人员登上政府免费提供的返岗专线,前往珠海市金湾区务工,一到珠海,捧当乡迪麻洛村村民肯小华就给母亲打电话报平安。

  去年6月,肯小华带着试一试的心理,加入了前往珠海务工大军,过年拿回来2万元贴补家用,过了个幸福年。吃到甜头的肯小华春节还没过完,就赶赴珠海,他决心苦干几年,学一些建设,积攒一些钱,给母亲盖个小楼房,为将来实现个人创业做好准备。

  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是培养新型农民、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地方经济最快捷、最务实、最有力的途径。今年,怒江傈僳族州州持续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和农村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送温暖、稳岗位”大走访活。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县(市)主要负责人下沉一线,按照沿海城市就业岗位需求,细化相应的劳动力组织输出举措,主动兑现就业奖励政策。从州、县(市)、乡(镇)机关中抽调 500 名干部,组建 15 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小分队”,到15 个千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返乡人员摸底调查、劳动力数据核查、劳动力台账完善、就业意愿登记、培训意愿登记和技能培训。各县(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利用微信网络平台、“院坝会”开展务工宣传动员,配合招工企业做好巡回招聘会,确保外出务工人员组织有保障、出行有保障、安全有保障、岗位有保障、工资有保障、服务有保障。

  “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用工缺口较大,岗位数量上有保障。我们尽量选择口碑好、收入高、服务好、有保障的企业到怒江州招聘,让乡亲们安安心心务工增收。”在珠海市多年从事劳务输出工作的贡山县劳务经纪人刘铭说,现在,怒江州劳务政策越来越好,政府组织力度越来越强,各项配套政策逐渐完善,县、乡、村、小组各个层次都行动起来,把能动员出去的全部动员出去,千方百计让群众走出峡谷学技能,转变观念,有稳定收入来源,把口袋“鼓起来“。

  截至2月28日,怒江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761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6784人,省内县外转移就业9711人,县内转移就业94266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81410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1891人,省内县外转移就业4752人,县内转移就业64767人);易地搬迁安置点劳动力转移就业3248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0860人)。省外返乡人员返岗就业5908人,新增省外转移就业8639人。全州“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2024名劳动力赴省外务工(其中脱贫劳动力1086名)。

  下一步,怒江州将进一步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力度,推动实现“能转尽转、能转必转、能转快转”,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确保完成全年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3万人的目标。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