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戍边民警边境线上的元宵节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4:18: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戍边民警边境线上的元宵节

巡逻途中 。 代超

从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城出发,沿途749道弯才能到达秘境独龙江乡,再从独龙江乡西北方向出发,要途经悬崖绝壁上的43公里峡谷道路、492道大弯,来到中缅边境41号界桩疫情防控点。

一个卡点一排人,一个界桩一座城,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钦郎当警务室民警辅警就驻守在这里。

千家灯影红,满街簇芳容。2月26日,独龙江乡群众张灯结彩喜迎元宵佳节。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张文顺将准备好的蔬菜水果运往钦郎当警务室,让坚守在那里的同志们过个好节。

一大早,装货、发车,向目的地前进。清晨的独龙江乡被一层白白的雾气覆盖,汽车的喇叭声不时在峡谷间响起。

“刚分到派出所里的时候,去钦郎当警务室执勤,我就会让所里的同志和我一同开车下去。”张文顺说,车辆在这样的道路上行驶需要十分谨慎,人多好有个照应。往来次数多了,现如今这样崎岖的山路对于张文顺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慢一点,再退一点,往里靠一点,离悬崖太近了!”由于道路较窄,张文顺下车指挥对头车辆错车。40余公里的路程,左一弯又一拐,不时180度大转弯,坐在车上如同在摇篮里一般,两个小时半才到达警务室,卸下物资后,张文顺接着就去疫情防控点看看。

两条板凳,一张桌子,上面放着体温枪、登记簿和法律宣传册,一个几平方米简陋的箱式钢架木板房,里面满满当当放着两张床,边境线上围起了隔离网,这就是执勤点民警的战位。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点线面上都有检查岗层层核查,平时很少有人来,即便是有,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也会及时进行劝返。”一年多来,执勤点民警卜玉鹏带着辅警扎根在这里。

“无聊的时候就和战友聊聊天,时间久了连话题也没了。现在只想坚守好这个点,直到疫情结束。”外地人员劝返、边境辖区巡逻、驻地群众走访,一天天一月月周而复始,24小时不间断,重复的工作细心干,经常的工作认真干,这一颗颗边境线上的螺丝钉硬是在这荒芜之地落了根。

下午6时,天渐渐暗下来,自建厨房里火光熊熊。 “元宵节啦,没啥厨艺,给兄弟们做顿晚饭吧。”很少下厨做饭的张文顺一手拿勺、一手端锅炒起了家常菜。

夜晚气温骤降,大家围坐在锅炉旁烤火,火光映射在民辅警们一张张刚毅的脸上。屋外,执勤民警依然在站岗,守护着边境辖区安宁。(通讯员 代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