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怒江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17:24:51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月5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六库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57名,实际出席代表222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是纳云德、张晓鸣、迪友堆、和志阳、熊元德、高翰星、尹巨书、罗晓亮、和建华。

  开幕大会由迪友堆主持。

  上午8时30分,迪友堆宣布大会开幕。

  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李文辉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取得“双胜利”。全州地区生产总值210.73亿元,增长7.1%,增幅居全省第二位。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产业支撑更加有力,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发展活力有效激发,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报告指出,“十三五”是决战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五年来,我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怒江2020”新目标整体实现,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经济发展实现重大跨越,各项主要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创造了世界扶贫史上“一步跨千年”的怒江奇迹;基础设施取得重点突破;民生福祉得到明显改善;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边疆治理能力稳步提升;干部群众精气神持续提振。

  报告强调,“十三五”时期怒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辛付出。

  报告指出,州人民政府编制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2035年经济实力、发展质量、综合实力将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和谐幸福美丽新怒江全面建成”的远景目标,以远景目标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把怒江打造成云南“三个定位”实践创新基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区、强边固防标杆区、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绿色香料之都,初步建成和谐幸福美丽新怒江。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州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决策部署,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一项活动” “四大工程” “五大行动”抓落实,始终保持精神斗志不减、苦干实干不变、情怀担当不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建议,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报告提出,今年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强化项目投资,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产业培育,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保护生态环境,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深化改革开放,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防范风险隐患,筑牢安全稳定屏障;加强自身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保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提请代表审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怒江州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怒江州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迪友堆作的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在中共怒江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怒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目标,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履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全年制定和公布地方性法规2件、修订地方性法规2件,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4项,开展代表视察2次、执法检查5次、专题调研2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3人次。

  报告提出,2021年,州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怒江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怒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怒江“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强地方立法、人大监督、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积极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怒江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表决通过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相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李坤珍、陈锐、柴万宏、李海曙、翁斌、唐国华、叶真、潘卫康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政协、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领导以及在六库的正厅级离退休干部。(记者 谢宇 严正华 王玉林 实习记者 施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