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峡谷沃野展新图——“十三五”期间怒江州农业农村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7:47: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峡谷沃野展新图— —“十三五”期间我州农业农村发展综述

村民在兰坪县沧东村银杏种植基地进行除草管护。 本报实习记者 杨曜鸿 摄

“十三五”期间,我州聚焦脱贫攻坚,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民收入明显提高,农业农村发展全面向好,呈现出业兴、村美、民富的良好局面。

初冬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正值草果成熟的季节,绿意盎然的独龙江畔,那些隐在密林中的红彤彤的草果长势喜人,漫山遍野飘着草果清香。

在马库村,这个时节对于村民们来说是个非常值得高兴的日子,因为这个季节是独龙江乡草果丰收的日子,红彤彤的草果装满篮筐,村民们分工协作将一筐筐的草果装上车。

村民江仕民告诉记者,今天他家的草果已经采摘了1亩多,大概有 1000 多斤,收入 3000 元。他家种植的草果还有30多亩,挂果的有20多亩还没有采摘,今年草果的收益总的来算大概有3万多元。

采摘、装袋、称重、上车……整个上门收购草果的过程让江仕民心里美滋滋的。每年的10月中旬到12月中旬,是收购和销售草果的黄金时节。独龙江乡的草果主要销往贵州、四川、兰州等地,因为草果品质好,深受消费者欢迎。

“十三五”期间,我州因地制宜,融合生态和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以草果为核心的绿色香料产业。目前,全州草果种植面积达111万亩,草果面积和产量占到全省一半以上,我州已成为全国草果核心产区和全省最大的草果种植区,带动沿边三个县(市)21 个乡(镇)116个村4.31万户农户增收,覆盖人口16.5万人。同时,成立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研发“草果+”系列产品,强化品牌创建。以草果为主的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已投入使用,绿色香料产业园区建设正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我州立足生态特色优势,科学优化空间布局,着力培育“空中蜂、雾里茶、林下药、水中鱼、地下菌”立体生态模式,因地制宜发展重点特色产业。

在立体生态种养殖模式中,泸水市上江镇发展了稻田养鱼,丙贡村蛮辉二组村民胡雪梅就尝到了甜头。

“稻田鱼去年最高卖到25元一市斤,最低也能卖10元一市斤,刚刚开始卖的时候外面的人不知道,后面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知道的人越来越多,效益翻了一番”。胡雪梅说,稻田养鱼不仅节省了饲料、化肥、人工成本,每亩水稻还至少增产10斤稻谷。收了水稻和鱼后,在小春季节,就在田里种植四季豆、南瓜之类的应季蔬菜,这样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增加了收入。现在,小春有收入,大春有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十三五”期间,我州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草果产业,做精做优特色经作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聚力打造绿色农业品牌,积极探索生态发展模式,全州农业农村发展全面向好。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经作产业。全州蔬菜播种16万亩,在园水果6.5万亩,茶叶5.36万亩,以重楼、当归、木香、云黄连等为主的中药材25万亩;稳步推进特色畜禽发展,实现独龙牛存栏 0.4万头、高黎贡山猪存栏11.81万头、独龙鸡存栏1万羽、兰坪乌骨绵羊存栏3.4万只、兰坪绒毛鸡存栏6.3万羽;积极推进中蜂产业发展,创建中蜂养殖示范基地和“怒江蜂蜜”品牌建设,实现中蜂养殖 8 万箱,蜂蜜产量405吨。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6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75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户4.12万户13.84万人; “农业公司+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主要形式的产、销一体化综合体运营方式全面铺开; “老姆登茶”成为我州首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农产品;福贡县(草果)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泸水市老窝镇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老窝火腿); “雪黎”牌草果入选 2018 年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大名品”;怒江草果被列入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泸水市老窝镇、兰坪县通甸镇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产业强镇。(杨曜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