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贡山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7:23: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贡山县 —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欢乐幼儿园生活。杨建伟

“十三五”期间,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坚持“科教人才兴县”的发展思路,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步伐,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紧紧抓牢“全面改薄”项目、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三区三州”项目建设的机遇,全县教育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在丙中洛镇秋那桶村嘎岗堂小组乡村公路旁,一幢独具民族特色的建筑物格外显眼,教室里传出朗朗读书声,这是贡山县2018年新建并投入使用的乡村幼儿园。一位学生家长表示,他的小孩今年6岁,正好可以在家门口上学,享受和城里小孩一样的便利,同时家长也可以腾出时间生产劳动,对未来信心满满。

“十三五”期间,贡山县根据“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一村一幼”建设目标,按全县学前教育全覆盖要求,落实十四年免费教育政策,坚持实事求是、宜建则建、宜并则并、满足群众需求的原则,结合贡山县人口分布、适龄儿童数、村委会的区域分布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幼儿园、学前教学点20个,共投入学前两年免保育费和补助建档立卡幼儿生生活费 417 万元。与此同时,全面消除学校D级和 C 级危房,实现学校“三通二平台”基础建设和多媒体设备所有班级全覆盖,完成“全面改薄”项目库建设,贡山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督导评估验收。

“父母这一辈已经够辛苦了,我想通过读书改变我的命运。”李小英申请到助学金后激动地说。李小英出生在农村家庭,父母辛苦挣来的钱不够她交学费,眼看开学时间在即,一家人心急如焚。贡山县教育部门了解到李小英的情况后,及时向她宣传讲解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并为她申请了助学金。

“十三五”期间,贡山县践行“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思路,对家庭困难而面临辍学失学学生实施贫困生救助工程,开展献爱心活动,通过“两免一补” “一对一帮扶”、民政救助、司法救助等方式,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 “十三五”期间,共接受、发放各级各类捐资助学金达1605.84万元,受益学生数达36857人次。

与此同时, “十三五”期间,贡山县努力在优质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采取公开引进、全员培训、重点培养、多向交流、奖惩分明、乡村补助等不同方式来平衡城乡学校之间的师资力量配备,确保优秀教师“招得来、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5年来,共新增加教师编制 60 名,组织教师培训5154人次,新建教师周转宿舍面积3640平方米。1位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9位教师荣获“怒江州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展望“十四五”,贡山县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通讯员 杨建伟 施晓翔 施劲强)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