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尽心尽力医者仁心--记福贡县患儿的“守护者”莫移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21:32:32  来源: 走进福贡

  原标题:尽心尽力医者仁心--记福贡县患儿的“守护者”莫移艳

  她视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用平凡的事迹诠释了一名儿科医生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天职。她与当地儿科医务人员一起,克服各种困难,勇做福贡县患儿的“守护者”。她就是珠海市斗门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珠海市斗门区第九批、第十批医疗帮扶小组成员莫移艳。

  莫移艳,女,39岁,中共党员,2007年毕业于遵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于2019年12月在福贡县人民医院儿科驻点帮扶。

  作为一名儿科医生,莫移艳深知不仅要积累大量的临床经验,还要不断巩固和丰富理论知识,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因此,她始终孜孜不倦地学习,潜心于儿科专业的研究和发展,及时了解国内儿科诊断治疗的新成果、新动态。她认真对待接诊的每一位患儿,详细询问,仔细检查,认真分析和判断,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疑点。她利用一切机会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医疗专业技术水平。

  同事 李英:“初见莫医生,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她那和蔼可亲的笑容,笑起来眼睛总是眯成一条线,莫医生从事儿科工作近9年,她对儿科疾病有着深入研究,到我院以后经她指导治愈的患儿高达260多人。”

  在儿科,莫移艳对患儿和家长的细致和耐心是出了名的,甚至过于“婆婆妈妈”,但在她看来,儿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患者往往年龄小,讲不清病痛,家长心情急,不分青红皂白。为此,莫移艳练就了“察言观色”“明察秋毫”的技能,每次接诊病患,她从不轻易凭经验作出判断,一定要详细询问病史,了解患儿的饮食、活动、精神表现等情况,抓住每一个细微的表情,甚至是通过肌肉的收放来诊断病情,然后进行仔细规范的查体,最后根据病情给出综合诊疗方案。

  对于如何才能做一名儿科好医生,莫移艳有着自己的理解。那就是“带着关怀心来工作”。换位思考,关怀孩子,理解家属,一切以患儿为中心。儿科医生面对的小患者们大多不会表达病情,想让他们安稳接受诊治都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情。有人以为,儿科就是给婴幼儿看病,事实上当然没有那么简单。

  莫移艳:“儿童从生理、心理讲,各方面发育不成熟,还不会表达,病情来得快、变化快、好得快,这就需要儿科医生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精湛的医疗技术,还要具备很强的责任心和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

  儿科主任 普春香:“莫医生自来到我们医院,她参加腹泻病伴重度脱水、重度贫血、重症肺炎、失血性休克、新生儿重度窒息等危重患儿抢救20余次。积极参与儿童保健工作,先后两次参加我县5岁以下儿童死亡评审会议,同时在会上提出个人意见,推动了所有新生儿进G-6-PD筛查。”

  福贡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和仕仙:“在新冠疫情来临之际,莫移艳虽为儿科医生,但她不畏风险,毅然挺身而出,参与紧急抗疫工作中。在福贡工作的半年里,莫医生发现脑瘫患儿病例较多,为了梳理问题出现的原因,她亲自到福贡县石月亮乡、鹿马登乡对脑瘫患儿进行义诊,共接诊患儿20例,对患儿进行检查,需康复的患儿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同时提出可行有效的家庭护理建议。”

  莫移艳常说,作为一名医生,我也不是神,但我从事的工作面对的是生命,有时家长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虽然苛刻,但我们能做的就是“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大家说她太追求完美了,像是个苦行僧,而她认为,医生的职业担负患者的生命,就必须认真用心的对待每一位患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舟 罗云成)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