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腊梅沁香冬日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4:58: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腊梅沁香冬日暖

入冬后,灰暗的天气和凋零的枯枝败叶总让我愁眉不展、心情压抑。直到元旦前后,我才像从睡梦中惊醒,眼前豁然一亮,原来,公园的腊梅花开了。

那个公园就在街道旁边。每天上班路过时,我的目光都要在它们身上流连一番,我知道,我是在期盼寒风中的腊梅花儿。

秋末,当腊梅褪去最后一片叶子,灰暗干瘦的枝条尽显萧瑟。进入寒冬后,裹着一身寒气的腊梅,枝条内却浮动着米粒般的花芽。不起眼的花芽,不仔细观察根本看不到。我想,此时的腊梅是幸福的,它就像一个初孕的少妇,内心充盈着无尽的幻想和期待。

没过几天,花芽们执着地膨胀在树干上、枝丫间,凝结成无数笔尖大小的芽苞。我环顾四周,北风呼啸,天寒地冻,这些小脑袋怎么受得了呢?可它们根本不理会我的担忧。

慢慢地由笔尖大小变成红豆大小,再到豌豆那么大,气温越来越低了,但花苞们却越长越精神。

在元旦雪花飞舞的日子,腊梅开花了。

在灰暗的枝干上,那些豌豆般的花苞灿然张开,密密匝匝地拥挤着、欢腾着。嫩黄的花苞层层掀开,花瓣黄得几近透明,在风中一张一合。汪曾祺大师曾这样描述腊梅花:“这样大的四棵大腊梅,满树繁花,黄灿灿地吐向冬日的晴空,那样地热热闹闹,而又那样地安安静静,实在是一个不寻常的境界。”每年花开是寻常,但每次我都深切地遥望,遥望春的来到。

冬天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脸。腊梅枝头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缕缕沁人心脾的清香,还有满满一树的唐诗宋词……谁看到、闻到,都打心眼儿里喜悦。曾有诗赞美道: “枝横碧玉天然瘦,恋破黄金分外香。”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诗人吴芾写的“园林摇落独芬芳,未让江梅雪里香。还恐人嫌梅太白,故来枝上尽涂黄”。如果世上有一种香水的话,我定要推选腊梅花香水,这样,世间的女子便都有福了。

除此以外,腊梅花还能食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 “腊梅花味甘、微苦,采花炸熟,水浸淘净,油盐调食。”严寒的冬天,不妨采摘新鲜的腊梅花,亲手制作一道美食,比如腊梅花鱼头汤、腊梅花炖豆腐、腊梅花冰糖糯米粥,或泡一杯热气腾腾的腊梅花茶,闻着花香,赏着金黄的色泽,体验它独特的味道,不觉让人口舌生津,脏腑蠢蠢欲动。

但是,腊梅花毕竟是有远意的,它冰清玉洁,美在天然,美在骨子里。她独辟蹊径,在无花敢开的冬天,亮出自己;她不争不抢,待到百花开放时,它却隐身而退。每年最冷的时节,我都能看到美丽的腊梅花,闻到它自然的花香,真好!

突然觉得,能够坚持自己而不妥协的人,也是寒风中的腊梅花 — —他们守着一份坚韧,守着一份执着,守着卓尔不群的个性和风骨。他们因有了这份骨气,使得冬天有了不同寻常的温暖。(杨红苏)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