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福贡:“火塘警务”助力强边固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4:45: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福贡: “火塘警务”助力强边固防

民警在火塘边与群众交流。窦崇尹

近日,福贡县边境管理大队上帕边境派出所结合辖区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组织“共产党员固边工作队”利用早晚群众居家时间长,深入沿边村寨开展“火塘警务”,访民情,解民忧,开展大走访活动,进行全民国防、边防教育,使国防、国家、国门意识深入人心,助力边境辖区强边固防。

居住在福贡县上帕镇怒江峡谷两岸的傈僳族、怒族同胞,习惯在家中置一火塘,方便烧火做饭、取暖。 “火塘警务”是指民警利用早晚群众集中在家时间,到群众家在火塘边开展警务活动。

民警在火塘边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方便了解群众诉求解决困难,还能广泛征集对辖区治安和边境管控的意见建议。 “火塘警务”工作开展,既能采集全面、准确的信息,又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 “昨晚进村走访,我们发现古泉村民阿普的母亲卧病在床多年,出门不便,一直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前往古泉村,为生病的老人采集二代身份证照片。

“民警们不仅上门采集照片,还把办好的身份证送回来,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母亲也成了有‘身份’的人。”阿普拉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围着火塘,民警与群众一同烤火话家常,便于民警讲解边境法律法规、疫情防控、防范电信诈骗、常用法律和卫生知识等,同时也有利于引导鼓励群众共同为祖国守好边疆、建设好边疆贡献力量。

“火塘警务”错时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夯实了派出所基础警务工作,方便民警及时发现隐患、化解矛盾,筑牢辖区居民“知法、用法、守法”意识,筑牢边境安全稳定屏障。

据了解,走访期间,上帕边境派出所共走访群众 700 余人,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化解矛盾纠纷4起,组织夜间治安巡逻10次,开展法律宣传5次、法制夜课3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条。(通讯员 窦崇尹 沈院伟 牛强强)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