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珠海市斗门区全力聚力帮扶福贡县 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6:59: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珠海市斗门区全力聚力帮扶福贡县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斗门区、高新区对口福贡扶贫产业棒球加工点。赵梓

2020年是珠海市斗门区副区长赵文乐挂职福贡县的第3年。

3年来,赵文乐走遍了福贡县全境,也熟谙了大山的秉性。 “福贡漫山遍野的老茶树是宝贵的资源,可以因地制宜发展相关产业。”赵文乐说。

经过摸底,赵文乐发现福贡县有多达25万株老茶树,且大多处于无人管理的半野生状态。为推动福贡县茶叶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斗门扶贫工作组制定了老树茶开发计划,总投资384.9万元。其中,100万元用于老茶树的普查和村民的技术培训,284.9万元用于对福贡石月红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改造后该公司的年生产能力达到50吨。

目前,石月红公司与茶农签订收购协议1518份,村集体协议10份,双方约定按每斤鲜茶叶10元的保底价收购。 “今年就可以收购茶叶30吨,给老百姓带来的收入可以增加到800万元。”赵文乐介绍,用野生老茶树制成的晒青茶、红茶、白茶等产品,推出后受到市场广泛认可。

福贡老茶树的华丽蜕变,成为斗门区对口帮扶福贡县的4年长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以来,福贡县是珠海市斗门区、高新区共同帮扶地区,4年来,斗门区、高新区按照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部署和广东、云南两省的要求,始终聚焦福贡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力帮扶、聚力帮扶、竭力帮扶,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斗门区、高新区持续加大投入和动员力度,4年来共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9363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52.97%。同时,斗门区、高新区还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形成帮扶合力,筹集社会帮扶资金2948.91万元,实现了社会帮扶资金自对口帮扶以来持续稳定增长。4年来,斗门区、高新区共在福贡县实施了122个项目,惠及贫困户30046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40%以上。

“斗门区通过完善政策激励和创新服务措施,在斗门设立劳务工作站,为怒江籍劳动力提供全方位关爱服务,帮助他们融入珠海、稳定就业。”斗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4年来,斗门区累计完成怒江籍人员技能培训4044人次,转移至广东省就业3669人,年平均增长率达80.21%,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44人,贫困户累计实现劳务收入约7800万元,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转移一人、带动一批”的目标。

产业合作是斗门区对口福贡扶贫协作的关键一招。4年来,斗门区共在福贡县实施26个产业项目,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紧扣“因地制宜”这个产业发展核心,做大做强绿色生态经济产业,高附加值电子产业、传统种养业、农牧产品深加工业等多点开花。

在斗门区的帮扶下,福贡县走上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中华蜂养殖、老茶树开发推广等项目走进千家万户,棒球加工扶贫车间、民族服饰加工扶贫车间、赤松茸种植及深加工、石斛种植等项目变“输血”为“造血”,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027人增收致富。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4 年来,斗门区共在福贡县实施17个教育保障项目,投入资金 4589.98 万元。支持建设 4 个学前教育点、4所小学,投入1000万元援建拉甲木底完小,使之成为福贡县脱贫攻坚教育领域最大的单体新建项目;投入2026.26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点5所学校的设备采购及教学楼建设,解决了 3520 名适龄学生的就学问题。此外,斗门区还通过支教、巡讲、开设“斗门班”等方式,助力福贡县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根据福贡县无职业技术学校的实际,斗门区支持177.4万元,在福贡县开办义务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相结合的普职教育融合班,让389名失辍学生在完成义务教育的同时,确保其升学有基础、就业有发展,探索出一条合力攻坚“控辍保学”的新路子,全方位补齐当地义务教育短板。

“新生儿釆动静脉血,对我们来说曾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斗门区儿科专家来了以后,通过理论、实操培训,提高了我们的采血能力,对治疗儿童疾病帮助很大。”福贡县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黄成秀说。

在斗门区儿科专家的帮扶下,福贡县人民医院成立了儿科,并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使当地医务人员掌握儿科重症抢救、采血输血等技术。

对口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斗门区累计向福贡县派驻63名医疗专家,按照“院院结对、一对一帮扶”的原则,与县人民医院和5个乡(镇)卫生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在急危重病救治、常见病多发病诊治、临床专科建设等方面开展精准医疗帮扶工作。在福贡县,斗门区共组织开展义诊活动11 次,医疗专家参与讲座 154 人次,接诊3500余名患者,完成带教手术500余台。4年来,斗门区累计向福贡县卫健系统投入帮扶资金1001.84万元,全方位提高当地软硬件及诊疗水平。

在斗门区的帮助下,福贡县健康扶贫指标全面达标,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艾滋病治疗率等核心指标得到稳固提升,县人民医院成立了血液透析科、儿科、骨科、传染科等临床科室,普外科、泌尿外科、妇科等手术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斗门区持续加大干部人才队伍派驻和培训力度,累计向福贡县派驻75名专业技术人才支医支教,福贡教师、医生到珠海跟岗学习 189人,全覆盖培训乡村医生164名,培训各级各类干部288人次,为当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党政干部及教育、医疗专业人才。

社会各界帮扶合力也已凝聚成形。珠海市有6个镇与福贡县的7个乡结对,2个村、39个企业、30 个社会组织与福贡县的 48 个贫困村结对,13所学校与福贡县的13所中小学校结对,9所医疗机构和福贡县的6所医疗机构结对,还创新性引进2个东部先进社区与2个西部新成立的易地扶贫搬迁点社区结对,夯实党建基础、深化社会治理、提升服务水平,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提供了珠海经验。(珠海特区报记者 廖明山)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