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怒江州探索“生态护林员+”模式——守住绿水青山共享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5:05: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我州探索“生态护林员+”模式 —守住绿水青山共享生态红利

自2016年以来,怒江州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同时通过生态护林员加入造林合作社、发展林下产业等“生态护林员+”模式,发展生态产业,守住绿水青山,让林农稳定增收,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巡山,晚上七八点才能回来,我负责的片区大概有3000亩左右。”每天,泸水市六库镇双米地村森林管护小队长李国荣都要和队员们进行例行巡山。

李国荣父亲患慢性阻塞性肺炎,常年需要住院治疗,他家因此陷入困境。如今,李国荣一家从高寒山区搬迁到了六库镇丙舍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团结社区,父亲看病就医方便了许多。李国荣还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自家也种植了近22亩的核桃和花椒。同时,他还通过学习培训成为了一名漆树提质增效技术指导员,闲暇之时就到各地做技术指导,增加收入,一家人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森林管护小队长一个月的工资有1000元,一年下来就有1万多元,不忙的时候我还做漆树提质增效技术指导员,一天也有 100 多元。”李国荣满脸笑意地介绍,现在他家的两个小孩都在新城完小读书,妻子也在附近打零工,就医就学就业等条件都比以前好了许多。

近年来,我州以生态扶贫为抓手,积极推进林业行业扶贫工作,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构成、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劳动力状况和当地森林资源情况,精准选聘生态护林员。据了解,目前全州实际选聘了 31045 名生态护林员,每户年均增收 1 万元,人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与此同时,通过发展特色林产业和林下产业等多种增收模式,真正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村民八波二除了管护 2000 多亩山林外,还种植了40多亩草果。 “做生态护林员一个月有 800 元的收入。今年,挂果的草果有10亩,卖了4000多斤,收入15000多元。”八波二一边修剪草果叶,一边告诉记者,以前他也曾种植过草果,但因没有技术、不懂管理,草果苗都死了。

2016 年,政府不仅免费发放种苗,还组织他们专题培训,学习草果种植和管理技术。 “以后护林工作我要好好干,草果也要好好种植和管理,收入肯定会一年比一年高。”和八波二同在一个森林管护小队的王文忠是一名“资深”的生态护林员,比起收入增加,更让王文忠感到高兴的是生态环境的改善。

“以前村子里的树被砍了不少,到处是灰灰的,现在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和开展管护工作后,树多了,山绿了,空气也变好了。”谈起村子里的变化,一向腼腆的王文忠也打开了话匣子。

与此同时,为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的优势和作用,也为进一步加强护路员的使用管理,我州加大统筹整合力度,创新“生态护林员+护路员”模式,既提高了公路养护质量,又促进了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

泸水市称杆乡堵堵洛村村民三波益是一位生态护林员兼护路员,2017 年,他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管护近千亩山林,有了稳定收入;2019 年初,他又被选聘为护路员,负责管护3公里的公路。 “一个星期我巡山、护山5天,路面清扫、边沟清理2天,一个月下来有1100元的收入。”三波益说。

据了解,目前全州共安排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 60.57 万亩,涉及全州4县(市)28个乡(镇)236个村委会的退耕农户7.8771万户29.145万人,退耕农户在补助期满后从退耕补助中将获得人均收入2451元。

近年来,我州林草部门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生态补偿扶贫、生态绿化扶贫、生态产业扶贫,用好用活生态护林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子,保护与发展并举,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的双赢。(记者 和倩 和建庭 和治成)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