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我们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15:57: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日报

原标题:“我们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

周健华与伊林华在商讨如何发展养殖业

10月1日,天刚蒙蒙亮,薄雾还未散去,泸水市六库镇赖茂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周建华就开始忙碌起来。

“兄弟,今天过节,我准备到你家里坐坐。”周建华一边购买着月饼、糖果、新鲜蔬菜,一边与帮扶对象伊林华通电话。简单地打整后,周建华便驾驶着汽车向伊林华家驶去。

“他有闯劲和不服输的精神,并且为人憨厚老实,前阵子他卖了几头猪,一直没有收到钱,趁着过节想再去看看他们一家,顺便送上节日祝福。”一路上,周建华向记者介绍了许多关于伊林华家的情况。因为家里有长期卧病在床的父亲及嗷嗷待哺的孩子,伊林华夫妻俩不能出远门打工,只能靠着公益性岗位和在村子周边打零工来贴补家用,一家人一年到头的收入最多就能维持温饱。

汽车在蜿蜒曲折且狭窄的乡村公路上行驶了近20分钟。 “到了”,随着周建华的提示,汽车在赖茂村东方红三组停了下来,顺着周建华手指的方向望去,干净整洁的农家小庭院让人眼前一亮。见到周建华后,伊林华便立即停下手中的活并迎了过来,从他们的寒暄中不难看出俩人之间的深厚情谊。

“周大哥待我就像家人一样,父亲生病了,他鼓励我一定要战胜眼前的困难,努力挣钱改变家里的贫困面貌。”闲聊中伊林华告诉记者,周建华是华电集团下派的扶贫干部,自2018年到村里后,就一直惦念着他们一家,逢年过节都会到家中对其嘘寒问暖,想方设法帮助他家解决困难。

当得知伊林华有了饲养生猪和牛的念头后,周建华便毫不犹豫地将手中的2万元钱借给他,并帮助他申请小额信贷;伊林华的老母亲每天都会到街上贩卖自家种植的蔬菜,因担心其没有合法的摊位,周建华便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工作人员,并垫付了1个月的摊位租金;伊林华上初中的孩子有了厌学情绪时,周建华便利用孩子假期,亲自到家中与孩子谈心、交流……一次次地帮助,不仅帮伊林华家解决了实际困难,更鼓舞了伊林华一家树立战胜困难和脱贫的信心。而对周建华的称呼,也从一开始的“周队长”变为现在的“周大哥”。

“什么事情都要去学,种植技术也好,养殖技术也罢,困难只是暂时的,虽然现在苦一点累一点,但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因此而发生改变。”在伊林华已建盖好的牛棚前,周建华鼓励伊林华去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并合理利用家里的田地发展种植和养殖业。

“等父亲的病情稳定之后,我要再多饲养几头牛,和妻子一起努力挣钱,把日子过好了。”听了周建华的建议后,伊林华信心满满地说。

临行前,伊林华告诉记者,其实周建华并不是他的挂联帮扶责任人,但每次我家里遇到困难时,他总会及时出现,并主动帮助自己, “我们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今年“国庆”恰逢“中秋”, “国”遇上了“家”。 “双节”假期本应该是和亲朋好友相聚的最佳时机,但周建华却选择进村入户,看望他最牵挂的人。他说: “看到群众的笑容后,觉得这‘双节’过得特别有意义。”(记者 杨梦魂 王玉林)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