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迪支堆:从残疾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7:08: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报

原标题:迪支堆:从残疾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迪支堆在幼儿园做志愿者

脱贫攻坚路上,从来不缺自强奋斗者。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用自己顽强的意志和拼搏奋斗的精神,书写着自己精彩的人生,点亮脱贫致富的梦想。在福贡县鹿马登乡布拉底村命谷小组就有这么一个人,通过奋发图强、自力更生,从残疾贫困户成为致富带头人,他就是迪支堆。

在一条柏油路的尽头,迪支堆带着记者,沿着山路前往原来在山上的老房子,参观他的纯土鸡养殖基地。虽身有残疾,走起路来一高一低,但迪支堆的速度并不慢。 “我养的鸡不喂饲料,只喂包谷,一天只喂一次,一般都是晚上回来喂,早上自己出去找虫子吃。”迪支堆一边把包谷撒向屋前的鸡舍里,一边向记者介绍着。

33岁的迪支堆家中有5口人,小时候因一次医疗事故导致身体残疾。中专毕业后,家境贫寒的他,因身体有残缺,就业受到了阻碍。迪支堆开始有些颓废,幸运的是在他一蹶不振之际,遇到了现在的妻子。在妻子的鼓励下,迪支堆振作起来,结婚后,两人一起到福建务工,虽然有碰壁的时候,但妻子依然陪在他身旁,做他的坚强后盾。因为坚持,慢慢的生活有了起色,就在他认为一切将变得美好起来的时候,却不料妻子生了一场大病,花光了所有积蓄,不得已二人只能回到家中,妻子也只能卧床静养。一时间,迪支堆感觉厄运始终没有放过他。

一家五口人,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幼女要养,还有生病的妻子,家中劳动力只有自己一人,并且还带有残疾,仅靠家里散养的几只鸡和两头猪,哪里能行。就在迪支堆为生活一筹莫展时,2016年,村委会将迪支堆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生活有了保障,但如何脱贫致富,迪支堆知道,得靠自己才行。

摸索思考中,迪支堆发现村里人很喜欢吃原生态土鸡,市场需求量很大,常常是一鸡难求,于是迪支堆萌生了养殖土鸡的想法。和家人商量,家人不同意,理由是本来就有负债,加上没有养殖经验,认为养殖风险大。尽管如此,迪支堆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在原来自家的纯土鸡里培育了一批鸡苗,进行小规模养殖。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里人被他的坚持折服,同意养殖纯土鸡,在2016年年底他有了自己的养鸡场。

“生态鸡肉质比较好,销路也不愁。土鸡蛋也很好卖,有时候能卖2元一个,最低也是1.5元。把土鸡拿到县里卖,一斤30元,在村子里、乡里卖,一只鸡能卖100元。”迪支堆养的土鸡口感好,得到了广大群众喜爱,销路不愁。迪支堆告诉记者,他在售卖纯土鸡收益最好时,净利润可达3万多元。随着收益的增加,迪支堆便把养殖基地从自家老房子扩充到了自家的竹林地里,规模越来越大。

脱贫有门路,先富带后富。迪支堆说自己是一名残疾人党员,要把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出来。

2017年,他和朋友一起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合作社 — —福贡兄弟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合作社最初只有16户,现在发展到28户,其中有7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数为残疾人。迪支堆从残疾贫困户成为了致富带头人,同村的吴春华激动地说: “阿迪哥帮了村里好多人,我们都很感激他,帮我们解决了就业问题,带着我们脱贫致富。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照顾了家里人。”如今迪支堆一家不仅脱贫,而且还扩大养殖规模,盖了新房、开起了小卖部,自己还主动报名到达见米底幼儿园当志愿者,实现了当老师的愿望。

迪支堆虽然身体残疾,但却有一颗坚韧的心。在创业脱贫助困的路上,他没有屈服于命运的作弄,而是努力拼搏。谈及未来,迪支堆信心满满,他表示将会继续扩大纯土鸡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脱贫致富。(记者 李美晶 王玉林 和倩 陆娉婷 通讯员 秦靖雲)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