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这个“直过民族” 正在上演历史性蜕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5:13: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南这个“直过民族”,正在上演历史性蜕变

  “这比老屋好太多了!不漏风,不漏雨,很暖和!”众多云南傈僳族儿女,如今在帮扶下旧房换新房。作为“直过民族”的他们,正在上演历史性蜕变。

  “直过民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的特殊成员。他们是直接由原始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

  安居工程是让傈僳族儿女过上好日子的其中一步。提升素质教育水平、开展产业扶贫、组织劳务输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都实实在在地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的精准发力。

  “没有他们,我至今还是只会种包谷的贫困户。”华坪县新庄乡八德村王学玉说道。四年前,央企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帮扶云南省傈僳族聚居区精准脱贫攻坚合作协议》,投入帮扶资金10亿元对口帮扶云南省怒江、丽江、楚雄三州六县市(泸水市、福贡县、兰坪县、永胜县、华坪县、武定县) 180个傈僳族聚居村45707户160745人建档立卡户。截至2019年12月底,帮扶傈僳族聚居区158个自然村51559户19.22万人实现脱贫。

  扶贫必扶智。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力提升扶贫地区的素质教育水平成为其中关键。

  “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五年间我从来没有被忘记过。”云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23岁的白族女孩杨顺目前已受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员工筹资援助五年。

  “扶贫助学”活动在怒江州兰坪县丰华村也已经开展了五次。像杨顺一样,今年在村里拿到助学金的大学生还有29人。大唐云南公司四年累计号召员工捐资33.37万元帮助丰华村123人次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除援助大学生外,对校舍以及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和修缮,也推动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当年兰坪县啦井镇幼儿园师生的教学场所是由土木结构仓库修缮而成,经常遇到雨水侵袭和老鼠光顾。幼儿园的大门就设在一个小土坡上,走路不是很顺畅,特别是冬季结了薄冰,人员进出一不小心就滑倒,存在安全隐患。”从张金生校长的介绍中得知啦井镇幼儿园过去的模样。

  如今中国大唐出资200万元,在贫瘠的大山间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教学综合楼。“我们目前在校学生164人,校舍可容纳180人”张金生校长说道。

  与此同时,与啦井镇毗邻的营盘镇,在中国大唐参与援建的营盘中心小学和中学内,朗朗的读书声响彻澜沧江畔。

  2017年至2020年四年时间内,中国大唐共投入帮扶资金8329.29万元,援助兰坪县6个傈僳族聚居区乡镇的6所乡镇中学、13所农村小学和10所幼儿园建设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楼等38栋,修缮校内楼房建筑9栋,建设运动场1个,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教育资源覆盖6个乡镇所有行政村,让1万余名适龄少年儿童受益。

  此外,大唐云南公司主动与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签订精准扶贫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分别从水电、新能源相关专业中择优36名学员进入已举办三期的“大唐宏志班”,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培养、精准就业,最大程度解决贫困建档立卡户子女学习、就业问题。

  即将去大唐云南公司实习的福贡县傈僳族小伙儿三罗院就是“大唐宏志班”的一员,他对未来有诸多期许。目前已有12名毕业生进入公司走上就业岗位。

  智力扶贫是长期的重要攻坚方向,产业扶贫是脱贫的核心动力,促进就业的众多举措,也带动一批家庭脱贫致富。

  中国大唐投入1953万元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15个,种植经济作物、林果6.21万亩,养殖牲畜9.77万只(头)等,带动贫困地区人口就近就业,助力脱贫。

  “从前自己种地,一亩地年收入很低,现在把自己的6亩土地流转出去,并到附近的草莓基地帮忙种养草莓,不仅有地租收入,每月还能拿工钱。”70岁的丰华村村民杨玉章满脸笑容的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说。

  杨玉章工作的草莓基地也在丰华村,这里是大唐云南公司的定点帮扶村,也是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政府和果业公司共同打造的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所在地。在中国大唐帮扶丰华村产业扶持资金的支持下,果业公司不仅解决了短期融资困难问题,也帮扶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创效。

  中国大唐对于丰华村的产业帮扶不仅止于此。通过生猪养殖、黑山羊养殖、面条加工、火腿加工、天麻种植、草莓种植、蓝莓种植等多种形式对全村农户进行了产业全覆盖,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提高600余元。

  丰华村只是中国大唐产业扶贫的缩影,其帮扶的三州六县市,均依托当地气候等优势发展因地制宜的产业帮扶。

  丰华村党总支书记杨五金表示,“村民饲养的黑猪、鸡不愁卖,供不应求。”大唐云南公司借助公司系统内力量和电商平台等渠道,大力推进帮扶地区农特产品进食堂、进职工家庭、上餐桌、上货架、上电商平台,借助消费扶贫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已购买扶贫地区农特产品4.4万斤,价值55.1万元。

  大唐云南公司还派出脱贫攻坚干部人才驻扶贫地区,从不同层面跟踪扶贫资金动向和扶贫项目落实情况。“第一次见到(大唐云南公司派出的)驻村干部时,他们脸色白净,而如今,他们的肤色已经和当地乡亲一样,染上了高原红。”白族女孩杨顺说。

  同为大唐云南公司帮扶的怒江州福贡县李雪涛县长表示,“中国大唐在人力上选派了精兵强将支援福贡发展,在财力上注入大量真金白银助力脱贫攻坚项目落实落地。”(张何缘)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