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高山深处农家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1:09:00  来源: 农民日报

原标题:高山深处农家富

怒族艺人在客栈表演歌舞

从福贡县城通往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的路虽然已经是硬化路,但记者乘坐的中巴车并不好走,不知道转过了多少道弯,有急的、有缓的,而且不少转弯处仅容得下一辆车通过。渐行渐高,一旁是耸峙的高山,一旁是幽深的峡谷,更加让人好奇这高山深处的秘密。

要说是秘密,其实更贴切的应该是喜爱与赞美。老姆登是怒族语的音译,意思是“人喜欢来的地方”。这样的喜欢,包含了老姆登村美丽的自然风光,包含了怒族群众的淳朴热情,也包括了村民们为幸福生活而奋斗的精神。

他们依靠着天然的气候优势,建起了千亩高山茶园,搞起了民俗客栈,让高山上的乡村更有高山味儿。

和大林是老姆登高山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聊起在村里种茶,他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村里人种茶由来已久,但不成规模,更无好的收益。2010年11月,和大林和村里的恒三言、王友才等11人成立了合作社,决心把高山茶做个样子出来。起步总会很难。2015年,合作社购买引进了200多万株茶苗开始试验种植,为高山茶注入了活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合作社规模逐步扩大、效益不断提升,成为福贡县生产规模较大的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合作社。和大林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入社社员达到了125户,茶园面积也扩大到了2000亩。2019年,合作社销售老姆登高山茶10吨,销售额400万元。高山茶成为了村里响当当的富民产业。

品一盏清茶,回味无穷,就像脚下怒江峡谷的万般柔情。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更喜欢住下来静静感受。这几年,老姆登村开办了不少客栈。其中,最有名的要数村里致富带头人郁伍林家的150客栈。郁伍林说,150客栈的名字其实就是取了自己名字的谐音,让客人记住了客栈,也记住了自己。

从2001年只有8个床位的石棉瓦房,到如今有30多间客房的两栋小楼,郁伍林的坚持成功了。

郁伍林说,很早的时候做客栈,自己什么都不懂,一些客人来了就听他们的建议,一点一点地学习。慢慢地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客人需要什么,我们就准备什么,既要让客人住得舒服,吃得开心,还要增添怒族的特色。

不少游客喜欢看怒族的歌舞表演,郁伍林就请来了怒族老艺人,演唱怒族民歌。吹起口弦琴,一曲思念调,不知勾起了多少回忆。就这样,郁伍林把怒族传统文化融入客栈,让客栈焕发出新的生机。如今,在郁伍林的带动下,村里已经开办了20多家客栈。村民们种的菜、养的鸡,也都成为了客栈餐桌上的美食。

“我的客栈能发展到现在,离不开政府的扶持。一个人富了还不算富,让村里人都富起来才是真的富。现在村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应该有更多的村民加入到旅游服务中来,你家负责种菜,你家负责养殖,你家专门表演,各有分工,都有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郁伍林说。(记者 郜晋亮 王腾飞 王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