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兰坪县:教育扶贫拔穷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3:22: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教育扶贫拔穷根

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学生正在上 "云端课"

9月12日下午,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在5楼的多媒体教室里,学生们紧盯着教室里的投影屏幕。屏幕的另外一端,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的教师正在为孩子们上道德与法治课。

“云端课”体验,“北京的老师会给我们唱歌”

这次“云端课”是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四年级学生冯驿第一次上的“云端课”,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屏幕上的老师会给学生唱歌,课堂氛围轻松又活泼。

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位于兰坪县易地扶贫搬迁城北安置点中心地带。学校于 2018 年年底开工建设,2019年9月投入使用,属于半寄宿制完全小学,主要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城北安置点永安、永昌两个社区 3623 户搬迁群众子女的就近入学。

上三年级的时候,冯驿一家人搬迁到了兰坪县易地扶贫搬迁城北安置点,她也从村里的小学转入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就近入学,每天走路 10 多分钟就能到学校。

“以前学校的课桌坑洼不平,写作业时总是会把纸戳破,新学校的桌椅都特别好。”冯驿提到新学校时满脸笑意,除了硬件设施外,她感受最深的是课程的转变。 “以前大多数时间都在上语文和数学课,现在开设了好多新课程,英语、体育、音乐这些课程都有。再加上多媒体设备,可以让我们直观地看到好多课本上的内容。”冯驿说。

与很多同学不一样,冯驿长大最想从事的职业竟然是瑜伽教练。

冯驿解释道,因为自己在学校里学跳民族舞,上网看到瑜伽课程时,就想到了两者都对肢体柔韧度有很高要求。 “因为跳舞我的肢体挺柔软,以后有机会系统学习瑜伽的话,应该能当个好的瑜伽教练。”

“扶智”转入新赛道,对口帮扶提升当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

今年 4 月份开始,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结成友好学校。在满足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所提出的帮扶需求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还定期对教职工开展线上培训,为各学科进行远程课堂诊断,同时,还向学校开放了“人大附小七彩课程平台”课程资源。

“我们面对的学生,大多数基础薄弱,在课程设计上,与教育发达地区还有所差别。”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副校长和增春介绍, “云端课”上线后,实现了贫困地区的孩子与优质教育资源的对接,受到不少学生的欢迎。 “很多孩子都说自己没有去过北京,但是却有北京的老师给自己上过课。”和增春说,下一步,将根据两所学校的教学安排,尽量保证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每个班每个星期都能上一节“云端课”。

中央媒体采访团在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采访时,正好遇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郑瑞芳带着9名教师来到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送课上门。 “我们9月11日晚上才到兰坪,这次将为孩子们上6节课,涉及数学、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学科。”在郑瑞芳看来, “扶贫先扶智”是目前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经过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后,贫困县的学校硬件设施短板已经补齐, “扶智”的方向应当转变为当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

“线上教学会有时空的距离,和线下教学相比,教学模式还是有所区别。”郑瑞芳说,在帮扶过程中,也会根据相应的课程内容,对线上、线下教学方式进行合理选择。线上课程方面,未来可以考虑远程“双班制”教学,让两所学校的学生同上一堂课,可以让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的孩子们体验北京的孩子如何在课堂上表现自己,培养学生多进行一些个性化的思考和表达。

教育扶贫新成效,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全部返校

除了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外,中交集团在兰坪县援建的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更是兰坪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配套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学校占地面积 262 亩,总建筑面积 61531.11平方米,运动场面积14374.24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2.16亿元。学校规划设置6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规模3000人,其中,初中1200人、小学1800人。

学校坐落于沘江河生态走廊环湖公园东侧,雪邦山麓,主要覆盖易地搬迁人口中的适龄儿童,初中覆盖了永兴、永祥、永泰、永安、永昌五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小学覆盖永兴、永祥、永泰三个社区,属于全寄宿制学校。目前,学校一期工程包括小学部教学楼、综合楼、学生食堂,中学部教学楼、综合楼、学生食堂、图书馆等设施,已经全部建成投入使用,现有学生2832人,教学班66个,教职工133人。

通过狠抓控辍保学、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教师队伍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兰坪县义务教育阶段九年巩固率从2014 年的 69.95%提升到 2019 年的95.19%。截至今年6月12日,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学生已全部返校,实现动态“清零”。(记者 孙琴霞)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