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仕马翁:不奋斗、不努力 再好的政策也“抓”不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0:09:28  来源: 云南网

  -01-

  从来未出过门,一出门就到千里之外的珠海;不认识一个字,却凭着“我不想让儿子辍学,要靠双手扛起责任”的奋斗目标,一头扎进珠海,为心中理想生活打拼。来珠海快两年,她最大的体会是:不奋斗、不努力,再好的政策也“抓”不住!

  “我来珠海快两年了,如果不是来珠海打工,我真不知道上哪里找钱供儿子上大学。”说到自己打工供儿子上大学,仕马翁没有一点苦涩,反而觉得甜蜜。“如果不是政府组织我们出来,这一辈子我都不可能来到珠海,更别说还能进这么好的企业,有这么高的收入。”没上过一天学的仕马翁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心中的感恩之情。

  -02-

  43岁的仕马翁是兰坪县中排乡河边村人,有一个由她、常年患腿疾的丈夫、两个正在上学的儿子组成的四口之家,她是家里唯一的全劳动力。大儿子大三了,坚决不能因为贫困让儿子半道辍学是仕马翁“闯”珠海的最大动力。“我已吃尽了不识字的苦,我不能让两个儿子再吃我吃过的苦。”为了让大儿子顺利完成大学学业,2019年3月,仕马翁随兰坪务工大军“进军”珠海。“因为我不识字,来的路上我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企业不要我,如果找不到工作我儿子念书就成问题了。”

  40多岁,不识字,不论是年龄还是文化基础,仕马翁都没有竞争条件,更别说进大企业。“按公司的规定,我们公司是不接收不识字的务工人员的,但珠海和怒江是结对帮扶的兄弟并系,企业也想尽一份社会责任。尽力将务工机会给怒江老乡们,希望他们早一天脱贫。”公司的管理人员说道。就这样乘着帮扶的东风,体检合格后仕马翁和同伴顺利进入珠海力佳电机有限公司。“公司放宽条件,我才有机会留在珠海,我只有好好上班,才对得起公司、对得起政府。”带着感激,仕马翁上岗了。

 

  -03-

  上班总是要面对文字的,哪怕是最简单的数字。由于不认识字,仕马翁好几次都走错宿舍,加之在车间也要填写数字,为了不被中途辞退仕马翁硬着头皮从“1、2、3”开始学,一有空就写数字成了她工作之余的必修课。“刚开始好多人取笑我这把年纪还学写字,我一点都不觉得丢人,被辞退了才丢人。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填写数字,工作也适应了,打工比在家里务工轻松多了,收入也高,如果不出来打工,仅靠在家务农供不起两个儿子上学的。”今年大儿子顺利毕业了,面对自己的选择和坚持,仕马翁除了收获稳定的务工收入,还收获了满满的自信和幸福。

  “工作站的人吗?我想问问补贴需要哪些材料?”日前,已满一年多的仕马翁正在工作站的帮助下申请务工补贴,当得知自己可以拿到一万多元的补贴时,仕马翁乐得像一朵花。她庆幸自己坚持的同时,也深深的感谢有这么好的政策。她深有感触:政府给我们打工者的政策太好了,打工还有补贴,这么好的政策,如果自己不奋斗,再好的政策也“抓”不住。“有好政策不努力,对不住政策,更对不起自己。”

  仕马翁将国家的好政策比作“大手”,把自己比作“小手”。“大手牵小手,起步靠牵,跑步靠自己。不能一直依赖大手牵,要学会自己走”。她说:“现在,大儿子大学毕业,小儿子今年刚好到怒江州民中上高中,我会继续在珠海打工,让小儿子也安心完成学业,在国家的大好扶持政策下,全家人一起奔跑,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兰坪融媒记者 尹洁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